视频丨如果我是一片树叶,吾归何处?

2021年11月17日17: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初冬季节,我随风翩然而下,开启漫游之旅,走过城市的各个角落,时而在灰色的水泥路面上起舞,时而在空中摇曳身姿,所到之处,成为市民路途中目之所及最自然的风景。

  一路上,我在寻找自己的“归宿”。都说落叶归根,难道化作“春泥”才是一片树叶的结局吗?在这个城市里,不少人为了我们树叶的归去谈论着。

  有人认为:“落叶缓扫”

  落叶很快就被人清扫,或焚烧或沤肥,一片树叶就走完了它最后的生命历程。但是这样的理念,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地方都推出了“落叶缓扫”的政策,给市民提供观赏落叶的时间和空间。

  如将落叶收集聚拢在一起,利用落叶摆出各种造型、用梧桐落叶“画”出的枫叶和爱心为过往的群众带来了冬季里的问候。

  无论是法桐还是银杏树叶,秋冬季节的落叶都很美,挑选一些有条件的特色景观路段,保留落叶之美景。

  然而,有人认为“落叶缓扫”与城市治理之间寻求平衡也是一个问题。任由我们落叶胡乱飞舞,满大街都是,一片脏乱。

  如果出现大风降温降雪天气,城市路面出现大批积存落叶,难以保证市民出行,保证路面整洁。于是我们被防尘网包裹着,和尘土堆积在一起。

  然而,被清扫的落叶又会被如何处理?被焚烧、或填埋处理……

  当一片树叶走完生命的历程,最好的结局是变回“春泥”,重新滋润绿化植物。

  从2014年开始,郑州市就有居民小区开创试点,将落叶残枝投入发酵池,制作有机化肥。且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不少社区居民也开始利用厨余垃圾制作有机化肥,种菜种花。而且,在2019年12月,郑州首个园林废弃物处理中心也在郑州市植物园建成。(魏蔚/文案 刘晓明/视频)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