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当自觉自信自强】蓝图变实景,醴陵奋力铺就乡村振兴路

2021年11月17日17:19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11月17日讯(记者 王一辰 蒋玉青 刘玉锋 摄影记者 傅聪)撕掉贫困标签,迈步新征程,如何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醴陵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突破口,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11月16日,“湘”当自觉自信自强——“巩固攻坚成果 迈向乡村振兴”重大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醴陵,看美丽瓷都如何绘就“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新图景。

  皇菊种植基地为美丽乡村铺上金色花海,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游玩。

  摘了穷帽摘脏帽,生态美带动旅游旺

  初冬时节,漫步醴陵乡野,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民房错落有致,水泥路蜿蜒至村庄深处,路面干净整洁,旖旎多姿的风光让人心旷神怡。美景的背后离不开醴陵“五治工程”下的狠功夫:突出治山,持续推进为期15年的第二轮封山育林,森林覆盖率稳定在56%以上。突出治水,总投入近20亿元,境内渌江水质稳定达到二类。突出治土,投资8000万元建成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处理场,农村垃圾100%无害化处理。突出治房,复垦土地1.1万亩,建成5.8万座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8.6%。突出治路,修建农村公路5169公里,县乡道路硬化率均达100%,成功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市)。一系列“硬核”举措,让醴陵乡村旧貌换新颜,一个个景色美、人心齐、气象新、内外兼修的宜居乡村令人神往。

  生态美带动旅游旺。在隆兴坳村,粉墙黛瓦、古色古香的晚清民居与耿传公祠相互呼应,形成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景观带,村里年接待游客达到13万人次。在茶田村,休闲农业在田野上拔节成长,集游玩、餐饮、住宿于一体的茶田月色生态乐园,成为热门网红打卡地,2020年8月开业以来吸引了游客近20万人。

  在醴陵,美丽乡村建设的蓝图正一步步变为实景。醴陵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赖洪璋介绍,醴陵以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把幸福屋场建设作为着力点,以点带面、连点成片,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到2025年,重点打造“两山”铁路沿线美丽乡村示范长廊、2个以上湘赣边美丽乡村建设核心示范片区,创建省级特色精品乡村5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0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0个、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50个。

  “湘”当自觉自信自强——“巩固攻坚成果 迈向乡村振兴”重大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正在进行采访。

  富了口袋富脑袋,产业兴激活发展动能

  明月镇红彤彤的玻璃椒从“湘赣红”走向“全国红”,让农民过上了红火日子;左权镇油亮亮的油茶果挂满枝头,通过发展茶油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带动农户增产增收;泗汾镇金灿灿的皇菊扮靓了田野,也充实了村民的口袋,绿油油的艾草经过规模化种植和品牌化经营,远销国内外,成了当地群众的“致富草”……

  2021年,醴陵市被确定为全省14个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县之一,先后获评第二批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典型单位、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县。

  “湘”当自觉自信自强——“巩固攻坚成果 迈向乡村振兴”重大主题宣传活动醴陵座谈交流会上,茶田村党委书记瞿辉明透露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喜人成果:“今年我们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将超50万元!”作为醴陵市“三变改革”的试点村之一,泗汾镇茶田村引进企业湖南佳和农牧有限公司,以村级出地、投资商出钱的运营模式入股进行分红。此外,还成立了醴陵茶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村级占公司总股金18%。而该村正在打造中的茶田月色生态乐园二期,将有望实现60余名村民就业,带来500万元经济收入。

  产业兴,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让乡村振兴有了落地生根的“活水”。不止是茶田村,隆兴坳村村民也因村里打造的“政企+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新模式而获益。该村引进专业公司,打造千亩艾草种植基地,研发多种艾草产品;入股生态公司,种植云霄山白芽、皇菊,带头引领农户创业致富。隆兴坳村党总支书记傅铁棉介绍,当地的茶叶、菊花、艾草等产业一年能为村民发100多万元的工资。

  醴陵现有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8家,家庭农场68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275家。农产品加工企业达1300家,农产品加工值达296.9亿元。在醴陵,火红的产业,正遍地开花,为乡村振兴,带来强劲动力。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