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疫情封控区一社区书记忙碌在抗疫一线,10多天未回家 女儿:“爸爸你啥时候回来,我想你”

2021年11月18日07:21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想孩子时,赵士杰只能看监控,通过手机与孩子说话。

赵士杰帮助大家整理个人防护用品

赵士杰在转运重点人员核酸检测试剂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吕高见文图

  突如其来的疫情,一夜之间,让荥阳市贾峪镇按下了暂停键。原本车水马龙,如今却一片寂静。接打一两百个电话、转运核酸检测样本、防控卡点接返贾人员……这是贾峪镇滨湖社区党支部书记赵士杰在疫情封控区值守的一天。

  勇当“守护人”,忙碌一天接打一两百个电话

  11月16日清晨,荥阳市贾峪镇滨湖社区。6点多,天刚放亮,赵士杰就早早地来到了社区临时办公地点,去接医护人员。

  滨湖社区是去年9月份刚成立的,还没有正式办公地点,目前暂在洞林湖碧桂园小区物业服务中心临时办公。

  当日是封控隔离的第14天,前一天做完全民核酸检测后,当天还要为152名居家隔离人员上门做核酸检测。

  早晨7点半,物业服务中心一间办公室,正对办公桌放着单人折叠床,上面一床蓝色被褥尚未整理。据社区工作人员透露,疫情刚开始时,书记连续好几天都吃住在这里,甚至没有睡上囫囵觉,从早一直忙到晚。

  “采样管要小心一点,别摔坏了。”几名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室内分装核酸检测试剂。完毕后,穿戴防护服。赵士杰一边帮大家整理物品,一边还不忘叮嘱。“防护服脚套、面罩,哪个缺了我给你们找。”

  采访中,赵士杰的手机响个不停。“孩子要到外地上学,目前封控区出不去咋办?”“我在药店买的药,进不了小区咋解决?”赵士杰说,这些都是业主所急需的事,忙碌一天接打一两百个电话,那是很常有的。只要电话接通,他都会耐心为大家解答。

  上午8点左右,赵士杰召集大家站着简短开了个会,现场分组,并交代核酸检测的注意事项。上门采集核酸检测人员走后,赵士杰便来到物业服务中心,和管家人员对接,因集中隔离人员近期就要返回,做好人员的对接,包括具体人数、身份证、住址等信息,一个个电话核实清楚,有时还要到防控卡点接返贾人员,不能出丝毫差错。

  愿做“坚守者”,隔离两周一条裤子穿10多天

  确诊患者的住房开不了门咋办?家里有贵重物品,还要征求业主意见。赵士杰手机联系该业主家属,经同意,可进屋采样和集中消杀。忙完这些,赵士杰去另一个确诊患者所在小区门岗,查看值班和消杀记录等情况。

  “你下楼干啥,赶紧回去。”途中,见到一名业主在外面溜达,赵士杰严厉地说,要求足不出户。返回社区时已是上午9点。赵士杰赶到物业食堂,吃了几口饭。

  上午9点40分,上门做核酸检测人员全部回来。赵士杰戴上一次性手套,清点完核酸检测试剂后,往集中转运点转运。

  赵士杰开车10多分钟,将核酸检测试剂送到临时征用的一处转运点。试剂接收医护人员清点无误后,赵士杰还要现场签字。随后,赵士杰又把一次性防护服等垃圾扔到了医疗废物集中回收点,上车前又给双手及车门进行了彻底消毒。

  回到办公地点已是上午10点半了,赵士杰打开电脑,开始上报次密接和居家隔离人员信息。“隔离两周,腿上这条裤子穿了有10多天,不过颜色深倒看不出来脏。”赵士杰调侃,封控区划定当晚,他没来得及回家准备换洗衣服,就被隔离了。说话间,他撩起裤脚,“里面秋裤也没穿,有点美丽冻人。”而当天荥阳贾峪镇最低温度是7℃。

  中午12点,他去食堂吃饭时遇到小区一名业主下楼买东西,可这是不允许的,他连同商家一并进行了批评教育。

  下午2点多,开锁公司到达小区,赵士杰交代完注意事项,经过派出所备案后,由贾峪镇第三方消杀公司开门进行消杀和取样。确保安全后,隔离人员才能入住。

  下午3点多,给居民配送生活物品的大巴车到达小区,赵士杰和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还有物业人员一起,把东西进行分类,分别放到业主门口,做到无接触配送。社区工作人员张小县告诉记者,基层社区事多繁琐,书记经常加班到深夜十一二点,前期都是居住在社区。

  下午5点多,又来了一车给居民配送的物资,一直忙碌到晚饭左右才结束。晚上,赵士杰依然在电脑桌前忙碌,整理着各类信息和居家隔离人员情况,一直到深夜……

  乐当“奉献者”,孩子独自在家靠点外卖吃午饭

  今年4月,31岁的赵士杰刚任职滨湖社区书记。他家里有两个孩子,大的9岁,小的7岁,均在家隔离,父母和他们没住一块,也在老家隔离。他妻子隔离期满正常上班后,两个孩子只好独自在家。短暂的闲暇时间,赵士杰会和孩子们视频一会儿。他告诉记者,妻子中午不回来时,会给孩子点外卖吃。但最让赵士杰不放心的,还是孩子们的安全问题。

  “爸爸你啥时候回来,我想你!”10多天没有见过面的女儿,监控视频中一直喊着“爸爸”,看得赵士杰双眼湿润。

  记者手记:平凡亦感动

  这只是赵士杰忙碌而平凡的一天。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有的只是不起眼的琐碎小事。

  从黎明到深夜,从社区到卡点接返贾人员,从核酸检测点到集中转运点……一天电话不停,有时候忙起来像“打仗”。只为守护社区的平安、居民的健康。

  赵士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和担当,他和千千万万奋战在防疫一线的人一样,是最美的“逆行者”。

  在荥阳市贾峪镇,还有很多像赵士杰这样的党员干部正奔走在一线;他们朝夕忙碌,心中只有一个共同的目标: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一方百姓平安。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