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不仅有美景!国家级科研项目为何“扎堆”鸡公山?

2021年11月18日07: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贺志泉)河南大别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河南鸡公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杉木基因库......在常人看来,鸡公山只是一个可以避暑赏景的景区,但鲜为人知的是,这里还是一座天然的科研宝库。

氮沉降对植物有何影响?这里将给出答案

11月14日,初冬的鸡公山绿意仍未消退,游客徜徉在静谧的林间小道上十分惬意。如果是夏天来到这里,你偶尔还会看到有设备正在树梢处喷洒液体,可不要以为这是在为树浇水,河南省鸡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工程师哈登龙告诉记者,里面喷洒的液体是氮溶液,“氮氧化合物是大气污染源之一,实验的目的正是通过人工干预的方式模拟50年后大气中的氮气浓度对植物造成的影响”。

该实验的名字叫“林冠模拟氮沉降”,由中科院华南植物园主导,实验装置还获得了国家专利。实验对于揭示氮沉降背景下我国森林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的变化趋势具有重要意义,可为森林可持续经营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信阳师范学院的博士姚建峰隔几天都要来保护区一趟,上午他和助手将树林中设置的围栏(每个围栏占地一平方米)内的落叶小心翼翼地收集进塑料袋中,然后将落叶带回实验室,称重,登记,再放入烘干器中烘干。

姚建峰主要研究的是林业物联网技术、树木生长模型、气候变化对树木生长的影响等。“鸡公山地处南北分界线,气温树种资源都比较丰富,可以对树木生长研究提供一个全面的数据,更有说服力。”姚建峰说。

南北气候的分水岭吸引众多科研项目扎堆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淮河作为我国重要的气候分水岭,其对气候的影响可见一斑。信阳鸡公山因处于南北过渡带,独特的气候特征吸引了众多颇具前瞻性的科研项目来此扎堆。

“南方树种栽在北方冬天活不了,北方的树种在南方夏天活不了,做生态研究的很看重气候过渡带,因此南北方的树种都会先选择在这里进行适应性培育。”哈登龙告诉记者。

从鸡公山脚下的波尔登森林公园,沿着曲折的盘山路走上山顶,眼前豁然开朗,百叶箱、风速风向仪、地膜等各种气象设备和实验装置占满了山顶的平台,而这些设备所采集的数据均可以实时传输到千里之外的中科院华南植物园。

目前,鸡公山自然保护区内在研科研项目一共有6个,河南大学、河南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知名院校都在这里建有试验基地。

信阳师范学院的城市环境学院在这里研究南北气候分界线,数学系研究树木生长模型,再生科学系研究物种分布,计算机系研究林业大数据、林业物联网等,研究项目可谓非常丰富。

今年1月,河南大别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落地信阳,实现河南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零的突破。

未来,这里将依托建立的河南大别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和鸡公山植物园两个科研平台,开展林业科研和科普宣传活动,并建设智慧保护区信息系统,打造鸡公山森林康养基地。

编辑:陈梦伊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