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花”咋就突然火了 其实这些国货卖得好着呢

2021年11月18日07:23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蜂花16日晚在某短视频平台回应网友的截屏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侯冰玉

  这两天,“蜂花护发素”一度冲上热搜,再度将这个平价又低调的国民品牌推到了大众面前。起因是蜂花护发素发布了洗发露和护发素新品,在某短视频平台上发布了新品图片后,一度被网友“吐槽”包装设计难看,售价低,担心其是不是即将破产。

  随后,更是有不少网友纷纷涌入蜂花某短视频平台下方,为其设计和包装出主意。而“为了蜂花不倒闭也是拼了”“蜂花回复网友评论好笑又心酸”更是不断登上短视频平台热搜。“国货不易,蜂花加油!”“国货都要雄起”等不少网友评论,也让大家看到了为国货撑腰的信心。

  蜂花不仅不会倒,还一天卖了两万单

  蜂花真的要倒闭了?对于突如其来的倒闭传闻,蜂花表示“很方”。11月16日针对这一传言,蜂花官方在某短视频平台回应称,“不会倒闭,卖得便宜是因为产品定位是大众消费。我们是利用现代化设备技术,提高生产力,降低成本,让利消费者”。

  浅黄色的膏体、兰花的香味、大瓶的包装……作为陪伴80、90后长大的时代记忆,蜂花是无数人童年的味道。记者在蜂花某电商平台中看到,其对外销售的价格9.8元~478.8元不等,其中最为热销的数护发素家庭装,含1L装的两瓶护发素,售价仅为44.8元。“便宜、量大、实惠、国货之光”,是出现在该商品评价中最多的词。

  而售价为478.8元的护发素,就是蜂花本次发布的新品。售价这么高,其实是因为该产品为组合装,500ml×12瓶,一瓶划下来才39.9元。

  在某短视频平台上,蜂花的直播间更是一片火爆景象。17日上午10:00,记者点进蜂花官方旗舰店的直播间,发现一段时长为10秒钟的“我感觉我怎么这么心疼大家呢”的录播,有587人同时观看,63.1万人点赞。即便没有主播介绍,评论区里依然充斥着“24号链接没有啦,快补货”“哪款是干性用的洗发水”“已拍,坐等发货”等评论,不少网友不需讲解,已经自助下单。

  而记者获悉,自冲上热搜后,蜂花一天之内销售已达两万单,相当于平时一个月的量。

  对于这突如其来的宠爱,蜂花也表现得十分理性。16日晚,蜂花在某短视频平台回应称,请消费者理性消费。

  被“吐槽”的包装,得到大批网友爱心投稿

  上海蜂花日用品有限公司创建于1985年,是一家专营洗护发企业,主要生产“蜂花”牌洗发水、护发素,以及护肤、清洁系列用品。目前,年产能可达10万多吨,年产值达15亿元。2014年,“蜂花”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这家成立了36年的国货公司,目前无一条行政处罚。

  在爆火之后,有不少网友担心蜂花会不会涨价?对此蜂花也回应称:“蜂花在10年内仅涨价2元,火了之后绝对不涨,老包装也会永远都在,因为它们才是经典,属于两代人的经典。”

  而对于之前被网友吐槽的“包装像洗洁精”“大红大黄”等,上海蜂花董事长顾锦文更是直接出面回应称:“对于大家提出的包装设计问题,我们希望出一款蜂花与全民共创的纪念版产品,希望大家踊跃参加。”

  记者发现,在顾锦文回应前,已经有不少网友自发向蜂花投稿设计新包装。

  “可以改良膏体,出粉红色洗发水。”“瓶身可以印成国风图案,显得高级简约”……更是有不少网友直接画好了图投稿,惹得官方惊呼“神仙粉丝”。

  国货强势崛起背后,是民族认同感变强了

  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不少国货品牌强势崛起,笼络了一大批消费者。在天猫双十一的11月1日到11日0点45分,华为、鸿星尔克等一大批人气国货品牌成交额超过1亿元。

  在京东双十一开始4小时的时间里,小米、iQOO、OPPO、荣耀、华为、vivo等国产手机销量超去年11日全天4倍;美肤宝、欧诗漫等超10个国货美妆品牌同比增长超100%。

  国货为何一年比一年火?其背后原因除了品牌自身的产品质量或高性价比获得国内消费者青睐外,还在于品牌文化充分体现了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让消费者获得了民族认同。

  “例如今年河南洪灾中,民族企业在危难时刻展现出的责任担当,更是激发出国民对国货的认同感、自豪感和文化自信,而其他社会各界的踊跃捐款与订购国货商品,也充分诠释了国民的同胞情义和对本土品牌的认同。”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社科发展学院郑红娥教授这样表示。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在疫情对全球经济形成冲击的情况下,海外品牌商家发展受阻,国潮品牌借此机遇,未来全球市场机会明显。同时,随着年轻群体对民族认同感加强,其有望成为国潮经济传播的重要推动力和主力消费人群,并进一步释放市场潜力。

  怎样抓住国货消费者的心?以下这些是重点

  据百度营销研究数据显示,在这个看颜值、快节奏的时代,Z世代(1995年~2009年出生的一代人)国货消费者在饮食、穿搭和外貌上表现出越来越多对绿色健康、快捷方便、彰显风格的需求。

  此外,国货人群对品质的关注度普遍大幅提升,Z世代国货消费者更懂得学习商品知识,找到适合自己的商品。同时,Z世代对个性化的需求更高,明星、KOL对国货消费者的影响力依然突出,且影响人群也从Z世代拓展至更大年龄范围人群。

  在推荐渠道方面,品牌背书和口碑评价更影响年轻国货消费者,中青年则更爱被直接推荐。此外,国货年轻消费者更容易被爆品吸引,品类关注专一,忠诚度更高。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