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一教师手写黑板字堪比印刷体 这样的粉笔字舍不得擦

2021年11月18日07:39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张世锋正在给学生们讲解黑板字

张世锋老师的板书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陈海峰陈曦实习生刘硕通讯员夏天文图

  近日,河南商丘的中学美术老师张世锋,因其手写黑板字宛如印刷体火遍网络,并登上各大网络热搜,被学生称为“打印机”老师。

  “打印机”老师:会继续传承和弘扬中国写字文化

  “因为教师面对的是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用不同的字体板书,学生们特别喜欢。”11月17日,记者联系到了夏邑拔萃双语学校张世锋老师,他从事教育行业已经18年,自从登上教师岗位就开始练习粉笔字了。

  “老师的板书是对学生潜移默化的引导,看着孩子们崇拜的眼神,更多的是对老师更高的要求。”张世锋学习了隶书、楷书、行书等不同的字体,在课堂上为学生们呈现出来,让学生对中国文字有更深入的了解。

  “‘打印机’老师来啦!”据张世锋介绍,每次上课的时候同学们都会说,“老师您又在黑板上刻字啊,你是打印机吧,我们真的太喜欢您写的字啦!”

  “其实写字是有一定的方法,不论是粉笔字还是毛笔字,只是它们的书写工具不同而已,字的结构、笔画基本上都是相通的。”张世锋说,要想写一手好字,要先从兴趣入手,在老师的指导下选择经典的字帖坚持练习,一定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我们学校现在有好多老师和学生都在跟着我一起练字,每天到学校都会先练习黑板字,并且他们的字体都是越来越规范。”张世锋表示,以后会坚持练习下去,传承和弘扬中国写字文化。

  少年“书画梦”蘸水在石头上写字

  1978年,张世锋出生在夏邑县李集镇张庄村一个农民家庭。父母虽不识字,但深知知识的重要。他的父亲更是羡慕写得一手好字的人,经常教育他说:“你长大如能考上大学,就当个书画家!”

  小小年纪的张世锋记住了父亲的话,开始不分昼夜地练习书法、画画。因家里穷,买不起纸,他就在地上写,蘸着水在石头上写。

  七岁的时候,刚入校门,张世锋就能把横、竖、撇、捺写得有模有样,老师很是惊奇,经常在班上表扬他。

  后来,他的父亲在街上见到一本很好看的画册,就买来送给他,让他比着描。他如获珍宝,每天都抱着这本书画册,比着书上内容在地上戳戳画画。

  或许是张世锋对绘画天生就有一种特别的敏锐,从小学到初中,所在班级的学习园地、学校的黑板报都是张世锋的杰作。手上、脸上沾满墨汁、粉末的他看着被师生称赞的板报,他年少的内心更加坚定了画画的决心。

  于是,他在稚嫩的梦想中,踏上了漫长的练习画画和书法的道路。几年过后,他还真的成了一方“秀才”,小小年纪,经常被人请到婚丧嫁娶的大事儿上写对联。一到春节写春联的时候,就会有半条街的乡亲来求他。

  青年苦行僧

  2000年,河南省青年书画展在全省范围内选拔参赛选手,22岁的张世锋被夏邑县教育局推荐,作为全县唯一的参赛选手代表商丘市到郑州参赛。张世锋创作的国画《墨荷图》一举获得二等奖,更是激发了他对绘画的热情。从那以后,他课余时间几乎全都用在了绘画上。

  后来,他认识了很多书画界的老师,老师们看了他的作品,又经过对他性格的了解,建议他多多临帖,他买了一本颜真卿《多宝塔》,一练就是三年。接下来,他又下苦功练习《勤礼碑》《家庙碑》。其间,他还兼临《乙瑛碑》《曹全碑》……

  打下基本功后,他一边继续临楷、隶,一边兼习行书。他从颜真卿的《争座位》,到《祭侄文稿》,苦临数冬几夏,书艺得到了很大长进。

  到了不惑之年,绘画已成为他挥之不去的嗜好,虽是寂寞之道,但他从中得到了生活的支撑和享受了无穷的乐趣。很多企业、书画收藏家慕名来预订他的书画作品,2020年疫情期间,他耗时一个多月创作的巨幅作品《天使的眼睛》,被媒体纷纷转载。

  成为签约字体设计师“中圆格”练字获得国家专利

  斗转星移,岁月如歌,如今43岁的张世锋回想书画人生的一路坎坷,让他百感交集、热泪盈眶,有遗憾、有喜悦、有迷茫,更多的是铭记心中的苦难,而当完成一幅书画作品的时候,仔细端详中,顿时觉得之前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他的书法作品不断地向艺术的顶峰攀援。先是入省展、获省级奖,再是入国展和国家类的大奖行列,并多次应邀到北京、湖南、安徽等地讲课,多次引起国内诸多大型报刊的关注。

  短短的几年间,他的书法作品屡次在全国书画大赛中获奖。仅8至10月份,就受到了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二十余家媒体的青睐。

  一座座奖杯,一个个国家级、省市级美术、书法大赛的证书就是对付出者最好的见证。与此同时,他被选为中国书画家研究会会员、中国启功书画研究会会员、中国楹联协会中南画院特聘书画家、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国培讲师。

  2015年12月,张世锋获得中国好品牌榜样人物。2016年6月,张世锋成为北大方正、中国汉仪签约字体设计师。2018年11月,张世锋加入书法协会讲师团讲师。2020年研发的“中圆格”练字获得国家专利。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