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后重建正在进行时:咱要温暖过冬,让烟火气浓浓的

2021年11月18日08:04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登封市石道乡西窑村一组村民郭振土正在给装修的师傅帮忙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李岚文图

  冬天已到,气温越来越低,为确保受灾群众如期回迁温暖过冬,巩义、荥阳、登封都在加快灾后重建的步伐。修整村道,修复地堰,平整冲毁田地,加固重建受灾房屋……11月16日,大河报记者从灾后重建的正在“进行时”中,看到一幅幅美丽乡村画卷正在这些受灾地区徐徐铺开。

  登封

  已为3000多户受灾群众维修加固重建房屋

  11月16日上午,登封市石道乡西窑村一组村民郭振土正在给装修的师傅递送材料。望着厨房内干净的地面,洁白的墙壁,整齐的顶棚扣板……郭振土脸上露出了笑容。

  郭振土一家六口原来居住在一个土墙灰瓦的院落,7·20特大暴雨损毁了他家的三间正房,两旁的厢房也漏雨不止。

  郭振土的堂哥郭黑介绍说,房屋倒塌后,一家人愁眉不展,陷入困境。“还是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过去帮助清理,振土一家才动身干了起来。”

  “灾情发生后,我们及时按程序将郭振土家纳入了突发严重困难户,联系住建部门对其房屋实施危房改造,对其哥哥申请了市级公益性岗位,两个学生也申请了秋季教育资助,全家6口人全部签约家庭医生,政府也代缴了2021年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驻村第一书记郭俊强介绍。

  连日来,登封市细化目标、倒排工期、专班推进,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全力全速加快村民住房灾后恢复重建。据统计,全市灾后需要恢复重建4867户,目前,维修加固重建已完成3287户,占比95%;分散安置已完成497户,占比46%,三个集中安置点也正在加紧推进中。

  巩义

  启动农村住房恢复重建项目17项,计划安置农户7198户

  7·20特大暴雨灾害过后,北山口镇水地河村11组尚冬玲家的房子被鉴定为C级。昨天,房子加固完成后,她看着修缮一新的房屋,十分激动。

  修整村中干道,平整冲毁田地,水地河村受灾房屋加固修缮工作也在有序开展。“修缮加固的111户已经竣工近70户,短期内将会全部竣工。”水地河村党总支书记谷耀峰表示,要让群众尽快回迁,温暖过冬。

  7·20特大暴雨灾害中,水地河村受灾严重,在北山口镇党委政府指导协调下,该村把重建地址选在村北荆枝沟岭上,附近有千亩油菜种植基地,还有600亩果园,生态环境适宜居住。

  安置重建于11月5日全面开工,地基正在开挖浇筑,计划年底主体工程竣工,明年1月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水电路气”四通。

  米河镇在7·20特大暴雨灾害中受灾也比较严重。目前,已完成补助对象申请、村级评议公示和镇级审核,其中加固修缮类836户,宅基地集中安置类536户,城镇社区集中安置类267户,货币补助类8户。

  据了解,今年10月2日,巩义市举行了农村住房灾后重建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此次集中开工项目共启动农村住房恢复重建项目17项,计划用地982亩,安置农户7198户。

  荥阳

  已完成受损农房维修加固近万户

  11月16日,在荥阳市汜水镇东河南村,挖掘机正在施工。汜水镇东河南村在7·20特大暴雨引发的洪涝灾害中受灾严重,全村85%以上面积受淹,受淹最深处达4米,耕地、房屋、道路、桥梁、学校、渠道等遭到严重破坏,全村需易地重建新村。

  “不仅仅是东河南村,为确保群众早日回家,我们汜水镇将受灾群众安置房建设列为灾后重建项目的首位,同步推动了老君堂、西邢、东河南和新沟4个村安置房建设项目。”汜水镇党委书记李春梅介绍,汜水镇抢抓上级扶持政策,精准研判,因地制宜,房屋修缮、原址重建等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有效开展。

  据了解,8月1日,荥阳市组织500余名“硬核”技术骨干,组成15个房屋排查鉴定工作队,高效精准完成25754户77499间受损农房的评估工作。

  为让群众早日搬回新村、住上新房,荥阳组建了基础设计重建、救助帮扶等10个工作专班,建立专班会商制度,科学编制规划方案,因地制宜实施“一镇一策、一村一策、一户一策”,高效推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让重建更具速度。

  截至目前,荥阳已完成受损农房维修加固近万户,环翠峪新峪社区现房安置建设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基本完成,崔庙镇龙门社区、崔庙镇东花园社区等2个易地社区安置和城关乡石板沟村、崔庙镇石坡村、刘河镇分水岭村等11个新村集中安置项目选址已确定、土地已进行清表。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