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郑州这“老”师儿有点儿“潮”

2021年11月18日09:59

来源:央视

     现在,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都参与到网络平台的使用中了,有发视频的,有唱歌的,还有做直播的,而这些操作,大多都离不开智能手机。 然而,智能手机却不是每位老年朋友拿起来就会用的,有的鼓捣了几天发现还是不灵,求助于儿女。儿女教了几次,明明学会了,但是一转头又忘。在河南郑州,有这么一位老师,就解决了当地不少老年人的这个时髦的需求。

  他叫吕文良,是郑州市社区科普大学的科普志愿者讲师,专门教老年人如何掌握智能手机的操作技巧,如何用智能化的手机软件来解决日常生活中的问题,融入高科技时代的日常生活。

  他总是能用简单易懂、图文并茂、风趣幽默的像顺口溜似的记忆诀窍,帮助各个社区里的老年居民们掌握一些新的技能。如今70多岁的吕老师,成了当地老年人当中特别受欢迎的“网红”老师。05:07吕文良:疫情防控不能少,进门需要扫一扫,没Wi-Fi、没微信,拿着手机尴尬笑,所以说咱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手机的使用。

  这样的开场白,课上10秒钟,课下要花上一小时。为了让自己的课程内容有意思又实用,能够被在座的老年学生们理解和吸收,吕文良老师总是挖空心思反复琢磨。

  吕文良:在网上我们下载了很多这个教学视频,但一看就不是为我们老年人做的,这个说话速度很快,字体还很小,也看不清楚图标点哪儿,箭头画得这个箭头那个箭头乱画一气,画面也搞得很复杂,所以说我们别说学了,看了都头疼。

  退休前从事安全工程师工作的吕文良,2006年退休后想要自学智能手机的各种操作,也想像年轻人那样畅游网络、享受数字化生活的便捷,于是他开始搜集视频和教程,还请孙子帮忙。

  吕文良:我不会了,请教我孙子,头一开始请不来,后来就是来一次,我塞100元钱给他,我说这是对你劳动的肯定,我说你给我讲清楚一点,一步一步操作,操作过程整个都教给我了。

  一次次尝试,反复练习,多看多学多试,吕文良逐渐学会了智能手机,各种操作都不在话下。看着他的“神”操作,周围很多老伙伴儿们特别羡慕,来找他“请教”帮忙的老人越来越多。他也逐渐发现,老年人要学会操作智能手机,很多时候指望不上身边忙碌的年轻人们,要想真正学会,还得靠自己,研究不明白的,就只能放弃了。

  吕文良:我有一个表姐,她干电话业,从小当总机,最后干了一辈子退休了,不会打电话了,所以说很可笑,她自己都笑她自己,因为现在的电话跟原来的根本就不一样了。

  身边的老人们都在念叨,不会微信支付,上个超市都不好结账;不会网购,买个大件儿还得请人去搬;不会鼓捣视频,想跟在外地工作的孩子们见一面都难。吕文良想到,老年人也该融入数字化时代,小小的智能手机在老年人手里也应该“玩儿转起来”!于是,他决定,要开课教学,用了10个月时间,他找图片、剪视频、想台词、做课件,从生疏到熟练,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吕文良:你一上台就去讲大道理,谁搭理你,所以说讲课得讲究艺术,我用PPT讲的,就是手机操作方法,一个画面一个截图,一步一步挨着、连续的,绝对精准操作,你要是学会以后,你按照这个操作绝对没有问题,马上完成了。

  在退休后的第二年,2007年,吕文良加入了郑州市社区科普大学科普志愿者讲师的团队,带着干货满满的“神操作指南”,他走进了社区,为老年居民开启了这个特殊的课堂。没有长篇大论,几乎每堂课他都是用一个“难题”开篇,直击大家的难点、痛点。

  郑州市淮南社区居民 张正喜:开始接触确实比较难,一下子要进去不容易,但是这个老师讲的内容深入浅出,能够抓住老年人的心理,你不会我就反复讲,可以走到你身边,把你的手机拿出来,一点一点给你翻,一个动作一个动作,一个细节一个细节地教你,所以你看这个课基本上坐得满满的。

  郑州市淮南社区居民 张玉英:一开始的时候一点都不会,我为啥就跟着吕老师这么学,他上哪个社区讲我就上哪个社区听,我为啥这么积极学习,因为我要赶上这个时代的潮流。

  一段时间下来,吕文良“出圈”了,他的课程名额总会被各个社区抢订一空。吕老师从不嫌路远,七十多岁的他,忙碌时一周要跑十几个小区,但却乐此不疲。疫情期间,他还坚持开启了网课,最火的视频浏览量多达580万,吕老师也成了粉丝们心中的“网红老师”。

  吕文良:你看,我很忙,但是我很快乐,天天给老年人讲课,天天跟老年人交流,等于给大家服务,为人民服务是最快乐的。

  从“小白”到“达人” 勇于坚持勤于钻研

  吕文良老师的“潮”课堂 涉及了郑州的很多小区,远的地方,他路上转乘五趟公交车,往返要三个多小时。有的社区条件有限,还需要他自备投影仪和电脑等设备,还得拉着小推车去上课。如今小推车用坏了七八个,吕老师依然是风雨无阻。

  由于智能手机的软件更新快,吕文良老师还要紧跟节奏不断更新课程,快节奏的教学生活让他自己也是学完这个学那个,家中晚辈们笑称他比年轻人还忙,但吕老师自己是非常享受这份忙碌和充实。05:12在郑州的电子产品二手市场,光顾那里的老年人不多,而吕文良却是常客,每个月都得去两三趟。

  吕文良:他们这二手市场,他们都会修理,里面的结构啥的都懂,所以问他们能学到很多知识,很多操作你不会了,你叫他们帮你解决掉,因为我经常来这儿可以认识很多人,有啥不会了就来向他们请教,搭公交车就过来了,啥问题都给解决。

  电子大厦的二楼,吕老师常来。这是一家卖二手投影仪的店面,里面的最新款手机投屏设备吸引了吕老师的兴趣。

  河南科技市场电子大厦商户 张喜成:我看他比较好学,好问,每次来都是一大堆问题,我跟吕老师早都加微信了,他在现场不会用了,就是给我发视频,或者是打电话,我都给他基本上就是远程指挥。

  要上课的社区情况有差别,有的社区老旧,没有音响、投影仪和电脑等设备,而吕文良上课要用到电子课件,为了不影响授课质量,他开始自己“淘宝”,小到摄像头,大到笔记本电脑,从不知如何开口问价,到“门儿清”的“电子达人”,下载软件、找准接口、切换模式,如今在吕老师看来这都不是事儿!

  吕文良:有人笑话我,他说吕老师你出差了,我说去讲课了,不是出差,到哪个社区讲课,设备不全的话,我马上把设备给拉出来,不耽误讲课,你必须得有视频,他看了一眼,看到眼里就拔不出来了,有这个效果。

  粉丝们笑称,“你大爷还是你大爷”,而在吕文良看来,他现在能努力跟上科技时代的脚步,可以说是得益于年轻时的宝贵工作经验。高中毕业后,吕文良被分配到当时效益不错的国棉厂,从事车间安全员的工作。刚工作不久,他就遇到工人因为操作不当导致车床起火纱锭被烧的事故。

  吕文良:问这个挡车工,你怎么着火的,你是安全员,你不知道咋着了,我会知道咋着了?所以这个事儿对我好像泼了一头冷水一样,我想,咋着火了,我也不知道,为啥着了,我也不知道,那就赶紧刻苦学。

  在那次事故之后,吕文良就报名上了电大,学习安全生产相关的知识,为了记得更牢固,他还把操作规范编成了顺口溜,做成实践考核的题目发给车间工人,一段时间下来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如今,吕文良就是把类似这样的方法用到了他的老年课堂上,他还自编了练习题,答对题目、正确完成手机操作的学员,就能获得他准备的奖品。这样一来,大家的学习热情更高了。

  郑州市七一三社区居民 丁玉奎:我电脑知识以前也是一窍不通,后来跟吕老师学习,我现在已经做了六十多个微电影视频,你不学就啥也不知道,被社会淘汰,你看我现在,我出门不带现金,我一部手机都解决了。

  郑州市淮南社区居民 张玉英:学会了用智能手机制作相册,他们都给我竖大拇指,给我点个赞,我觉得他们这个老妈还没被时代抛弃。

  郑州市七一三社区居民 金林生:你是老年人,社会不能跟着你跑,社会跟着你跑就没有办法前进了,对不对,只有你怎么跟着社会跑,与时代同行。

  吕文良:人的身体不可能永远年轻,但是通过学习可以使你的精神永远年轻,有一首歌唱得好,革命人永远是年轻,他好比大松树冬夏常青。我们只要修炼好自己的心态,使自己永远保持革命向上的心情,我们的精神就永远年轻。

  主播点评:拥抱新时代 热爱新生活 与潮流肩并肩

  吕文良老师坚持为老年人授课有14年时间了,据统计,他累计授课已超过1100课时,志愿服务时长超过了1600小时,他上过课的社区,在郑州当地有160多个。这些数字,不仅体现了吕老师的辛苦,也更展现了吕老师对这份志愿者讲师工作的热爱,追求现代生活的无限热情。

  每个人都会有衰老的那一天,但是变老并不意味着变成落在时代脚步后面的人。可能在努力赶上的过程中,我们会遇到暂时的困惑、尴尬、甚至失落,但只要我们有一颗热爱生活的心,有足够包容和进步的心态,什么后浪什么潮流,咱也都能肩并肩,乘风破浪,同时代一起进步。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