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市中一抹清幽 70年老工厂焕发复古甜酷风

2021年11月18日10: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梧桐树下,青瓦红墙,纤细的电线将落日余晖隔割成五线谱,旧机器诉说着昔日辉煌与沧桑。走进厂区深处却别有洞天,树荫斑驳处星光闪烁,小路蜿蜒处错落有致,Live house,颇具风格的酒吧、饭店,摄影工作室,给人一种“大隐隐于市”的惊喜和清净……华灯初上,位于黄河路沙口路的郑州油脂化学厂摇身一变,成了散发复古甜酷风的文化产业园区。

“我们是住在附近的居民,小时候都经常来这玩,一般人从这里路过都不注意,其实它很有年头了,没想到现在这么有调性,我经常带孩子来玩。”市民卞女士告诉大河网记者。

夜色来临,万家灯火将城市点亮,朦胧夜空中,沉积多年的旧机器、旧水塔、废弃仓库依然沉淀着老工厂的辉煌历史,浸染着过往岁月的独特气质,承载着老一辈产业工人难以割舍的记忆。

置身厂区内,仿佛看到了昔日机器轰鸣、人声鼎沸的劳动场景;历经70年依然保存完好的苏式风格红砖墙体,在充满时代感的标语点缀下,无声地诉说着共和国工业曾经的辉煌。

别看这里“老派”,老有老的资本,郑州油化厂始建于1952年,是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中苏联援建的165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1954年12月建成投产,是当时河南省最大的食用植物油、香皂、合成洗涤剂生产企业。

1958年开始生产肥皂,物美价廉的“国字号”产品很快占领市场。

该厂是国家大型二级企业,中州牌肥皂是该厂传统名优产品,1984年在全国同类产品评比中名列第一名。白牡丹香皂曾获部优产品奖,精甘油、福乐尔香皂、小咪咪儿童香皂等七个产品获省部优产品奖。

2002年后,工厂逐渐衰落,最后停产,厂区被拍卖。

2015年7月,郑州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众创空间推动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郑州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拟利用原郑州油脂化学集团有限公司(原郑州油脂化学厂)的旧厂房,在充分保留旧建筑特色前提下,改造建设成文创公园,并将其打造为“工业展览展示、文化创意办公、市民生活休闲等配套设施完善的综合性园区”。

在将旧有厂房部分改造并保护历史文化的同时,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同时在建设过程中,以点带面扩大规划区域为特色商业街区的影响力,也就是现在的良酷油化厂创意园。

据了解,目前,郑州油化厂已经吸引了30多文创企业入驻,落寞的老厂区正在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其实,近年来,随着政府和民众对工业遗产保护意识的不断增强,郑州越来越多的老工业遗产正在焕发新生,二砂、芝麻街、良库工舍、瑞光创意工厂、良酷油化厂……这些原先“藏在深闺无人识”的工业遗产,被精心打造为文化创意园、休闲街区,成了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编辑:张龙(小)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