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河南已有9位中原学者当选院士

2021年11月18日11:14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尹江勇 师喆

  11月18日,中国工程院正式公布2021年院士增选结果,我省中原学者许为钢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标志着我省“中原学者”人才培养计划取得了新成绩,院士培养遴选取得了新突破。至此,已有9位中原学者分别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

  许为钢是河南省农科院研究员,全国著名的小麦育种专家,2007年入选首批“中原学者”,2018年成为首批启动建设的“中原学者科学家工作室”首席科学家。他潜心小麦遗传育种研究38年,在小麦品种改良途径研究和品种选育方面取得重要成果,为我国小麦育种科学和小麦产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原学者’人才培养计划已成为我省培养两院院士的‘摇篮’,迄今共有9位中原学者当选院士。”省科技厅科技人才处负责人告诉记者,2007年,省委组织部、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等六部门启动了我省“中原学者”人才培养计划,旨在培育我省的高端科技领军人才品牌,造就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及院士后备人才。

  2017年,“中原学者”被纳入河南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中原英才计划(育才系列)”体系中最高层次的唯一培养支持对象。2017年底,按照省委、省政府“为有潜力成长为院士的中原学者设立科学家工作室,实行有针对性的特殊支持政策”要求,省委组织部、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等六部门启动了“中原学者科学家工作室”建设工作,旨在以首席科学家及其创新团队为中心,以科研项目和创新平台建设为载体,探索我省顶尖人才和高端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新模式,加快为我省培养一批顶尖科学家。

  统计显示,“中原学者”人才培养计划实施以来,共遴选、培养十五批73名中原学者,启动建设了13家“中原学者科学家工作室”,13名中原学者成为首席科学家。目前,已有张改平、申长雨、喻树迅、谢剑平、樊会涛、王复明、张新友、单忠德、许为钢等9名中原学者,分别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原学者”已成为全省人才工作一个靓丽的品牌。

  在今年的两院院士增选中,有13名中原学者进入了中国工程院的第一轮评审(其中科学家工作室首席科学家8人),2名首席科学家进入第二轮评审,许为钢通过了全体院士投票终选,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