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当自觉自信自强】常宁市平安村:擦亮常宁油茶金色名片 为幸福生活“加油”

2021年11月18日16:52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11月18日讯(记者 谢添翼 刘涛 康蒙)欣赏漫山遍野的油茶林海,感受古法榨油的奥妙,品尝茶油美食的醇香……11月17日上午,“湘”当自觉自信自强——“巩固攻坚成果 迈向乡村振兴”重大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常宁市西岭镇,探访这个油茶特色小镇核心区平安村,看油茶产业如何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引领作用。

平安油茶小镇广场雕塑 周浩洋 摄

  在平安村的一处油茶基地,一株株油茶树,在细雨的滋润下,绿意盎然。“平安村有1700多年的油茶栽培历史,村里产的茶油远近闻名。”平安村党总支书记周法文指着连片的茶山告诉记者,平安村是西岭镇油茶特色小镇核心区,全村现有油茶林4000余亩,油茶育苗基地200亩,有4家油茶公司,7家油茶专业合作社。

  周法文介绍,一直以来,平安村坚持以油茶产业引领发展。油茶产业是特色产业,也是主导产业。主要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最后实行公司与农户7:3的收益分成,带动村民致富。2018年就已完成了小镇范围内所有宜林荒山的油茶种植、老油茶林保护性改造,为村民增收。180名参与油茶管理的村民,每人每年光参与管理的劳务报酬一项就在10000元以上,还可有二次分红。

  “我现在的日子比以前好多了,还修了新房子。”村民周财发开心地说。他曾经是贫困户,从2010年起,加入了油茶公司合作,每年管理油茶有了稳定的报酬,加上茶园每年分红,家里的收入增多了,2018年就脱贫了。

  “原来过去这样榨油,长见识了!”在平安村古榨坊里,一场传统榨油工艺展演正在进行。活动现场,围满了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大家争相拿手机拍照。周法文介绍,茶油富含多种人体所需营养成分,有东方“橄榄油”的美誉。但过去古法榨油没有精炼环节,成品油中仍含杂质,口感不佳。后来引进现代生产工艺榨油技术,精炼后的茶油华丽“变身”,成为精品茶油,赢得市场青睐,价格也一路飙升。

平安村传统工艺榨油表演 李焱燕 摄

  平安村还充分利用油茶基地优势,加快“油茶+生态+旅游”融合发展,让村民不仅能喝上“黄金油”,还可以吃上“旅油”饭。2020年,平安村游客累计达10万人次,年增收1000余万元。该村获评全国生态文化村、湖南省美丽乡村等称号。

  平安村只是常宁市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常宁市是全国油茶核心产区,有油茶林面积100万亩,素有中国“油茶之乡”的美誉。近年来,常宁市围绕建设“中国油茶产业第一强县(市)”目标,坚持把油茶产业作为最具成长性的富民产业来抓,成功创建全国油茶生物产业基地、国家油茶示范林基地试点县,“常宁茶油”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21年产油量约2.1万吨,产值超60亿元。常宁油茶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文章,越写越精彩。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