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志愿服务队丨铁棍山药种植户最喜欢的竟是他们!

2021年11月19日14: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王怡潇)最近正值山药收获季节,白天待在山药地里,下午回合作社紧盯山药包装工作,晚上联系销售渠道,这就是焦作市温县糖糖铁棍山药合作社志愿服务队负责人王垒忙碌的一天。

温县地处河南省焦作市南部,自古以来就是怀山药的主产地。“铁棍山药属于怀山药的改良品种,因它的外形酷似生锈的铁棍而得名。”王垒告诉记者,温县糖糖铁棍山药合作社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8年,是在温县糖糖铁棍山药合作社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我从小就对山药有着深厚的感情,温县的珍贵‘地标’给了我们平台,让大家吃上真正的无公害铁棍山药,去掉中间商差价,帮农民解决销售问题,就是我们成立这个志愿服务队的初衷。”目前,温县糖糖铁棍山药合作社志愿服务队的队员已达30人,队员里既有像王垒一样的退伍军人,也有返乡大学生,还有普通农民。

科技赋能:返乡大学生带农民增收致富

“由于特殊的土质、气候等因素,只有我们温县才能产出铁棍山药,”温县糖糖铁棍山药合作社志愿服务队的孙文才向记者介绍,温县出产的铁棍山药富含皂甙、氨基酸等有机物,在食用、药用方面均有很高价值。

孙文才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毕业后他放弃了大城市优厚的工作条件,毅然回到家乡,倾情扶持家乡的农业产业,“做咱这一行的都知道,一块能种铁棍山药的土地通常要养十年,种植管理极为重要。”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后,孙文才首先做的就是引导农民科学化种植山药。孙文才告诉记者,这几年,温县糖糖铁棍山药合作社志愿服务队不断深入田间地头,统一组织农户进行山药种植;积极联系、摸排各个村里符合种植条件的土地,种植之前还要对土壤进行化验监测,“土壤的好坏直接影响山药的品质,如果山药的品质低,很有可能卖不出去 ” 。

“每年的清明后到霜降前,都是山药的生长阶段。”孙文才告诉记者,山药在不同的生长阶段需要不一样的施肥方式,以前,山药种植农户对这方面的知识了解较少。为了让农户知道如何防治病虫害、如何科学施肥、如何降低山药的农药残留,让消费者吃上绿色无公害的铁棍山药,温县糖糖铁棍山药合作社志愿服务队每周都会组织农民进行山药种植方面的培训课程。孙文才曾多次邀请自己中国农业大学的同学、温县农村农业局的专家来到培训班,亲自给农户授课,通过培训,帮助农户解决了在铁棍山药种植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掌握线虫病、白斑病等病害防治的技术要点。

温县山药种植农户牛飞说:“我以前种的铁棍山药,每亩只能产2000斤,经过志愿服务队的科学引导,山药产能提高了,我们家每年的年收入提高三成。”

创新模式:没有中间商赚差价 让山药“插翅”腾飞

如何让农户利润最大化?这是王垒的志愿服务团队一直思考的问题。王垒告诉记者,他是一名退役军人,当兵的时候他曾担任过部队的司务长,对采购流程非常熟悉。在志愿服务队的努力下,他们打破了传统的销售环节,探索建立了“合作社+农户+工厂+现代服务”的创新模式。

“目前,山药市场基本饱和,如果大面积种植,又没有好的销售渠道,极有可能大量滞销,这是农户最害怕的。”王垒说,2018年以来,温县糖糖铁棍山药合作社出产的农作物山药及山药制品售卖点已经覆盖了包括郑州、驻马店等多个城市的社区,售卖点达200多个。“在现在的模式下,我们可以让农户和销售者之间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的环节,帮助农户提高收入。下一步,我们还要发展可视化农业,比如,一个社区认购了农户5亩山药地,我们提供一个App,在上面就可以清楚地看到山药从种植到收获的全过程,让消费也更加放心。”

除此之外,温县糖糖铁棍山药合作社志愿服务队还主动联系了在短视频平台上拥有76万粉丝的主播“贺司令”,让“贺司令”走进田间地头,与农户们一起采挖山药,现场直播介绍温县的铁棍山药,给农产品代言。

“其实山药的应用价值很高,但单纯卖山药利润空间有限,如果拓展山药的深加工领域,其价值就会高出很多。”王垒告诉记者,以前农户们采挖山药经常出现不小心挖断的情况,山药一旦挖断,就卖不上价钱,“同样都是铁棍山药,平时能卖十块钱一斤,断了的只能卖一两块钱。”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温县糖糖铁棍山药合作社投资了1000多万元,在获取了相关资质后,购置了山药烘烤机等设备,做起了农产品粗加工,王垒组织农户把挖断的铁棍山药直接加工成山药片或者磨成山药粉。“七斤山药能做出一斤山药片,要知道,山药片在商店里一斤能卖六十多元。”同时,王垒主动联系了禹州有实力的粉条加工厂,把山药制作成山药粉条,从根本上预防了大规模种植山药可能引发的销售滞留问题。“开发农产品深加工,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提高种植技术,改善山药的质量,或者开发出新的山药品种。”王垒说。

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报告中指出,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提升农业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水平。

“以前我们家是低保户,我老公常年有病,还有孩子需要照顾。后来,合作社志愿服务队帮我在家门口找了一份山药加工的工作,现在每个月有3500元的收入,也能照顾好家里。”脱贫户王亚会告诉记者,在志愿服务队的帮助下他们家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推动农民积极发展特色农业不能仅限于引导农民积极种植。”王垒说,如何推动农业产业化,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帮助农民拓宽增产和增收的渠道是志愿服务队一直思考并坚持在做的事情。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