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高速交警焚烧37株疑似“加拿大一枝黄花”

2021年11月18日17: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近日,外来入侵物种“加拿大一枝黄花”俨然已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其存在的危险性引发网友热议。

高速公路护栏外发现疑似“加拿大一支黄花”

11月17日,在开封高速支队辖区连霍高速公路490北半幅处的护栏外围出现“加拿大一枝黄花”的身影,现场民警立即进行了紧急处理。不过,这些到底是不是外来入侵物种“加拿大一枝黄花”,还需要采样和进一步鉴定,目前只能说疑似是“加拿大一枝黄花”。

由于加拿大一枝黄花繁殖力太强,即使实施很严格的管理手段,仍会有“漏网之鱼”,虽然各地积极采取防治工作,但要想斩草除根,绝非易事。

“我队民警本着宁可错焚也不错过的职责所在,将疑似物种手工连根挖除,再把植株集中焚烧销毁,阻断其种子的成熟、散播,以消灭种源。此次共焚烧37株。”该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随后也将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宣传,认真普查,防除结合,有效切断种子传播,积极预防“加拿大一枝黄花”的泛滥。

“加拿大一枝黄花”花型株态

看上去很漂亮却有一副恶毒“心肠”

“加拿大一枝黄花”看上去很漂亮,但在它美丽的外表下却包裹着一副叫人不寒而栗的恶毒“心肠”——这种花卉具有超强的繁殖和生长能力,抢占周围植物的生长资源,能迅速绝杀与其共生的其他物种,给生态环境带来毁灭性破坏。

“加拿大一枝黄花”是外来入侵物种,它的特点是生长非常茂密,长势高大,一般在秋季开花,正好是在其他植物枯萎的时候。“虽然这个花头很小,但是可不能小瞧”,它会分泌一些物质到土壤中,影响土壤内微生物的生长,让其他植物无法获取养分,造成其他植物生长受阻,生长发育不良。假如蔓延侵入到农田中,会造成农作物大幅减产。此外,有些人对其花粉过敏,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

16年前,“加拿大一枝黄花”入侵河南

2005年,“加拿大一枝黄花”入侵河南,很快在郑州、济源、焦作、新乡等4个地区出现。

“河南省出现‘一枝黄花’,让人太震惊了。”对“一枝黄花”的迅速入侵,时任河南省植物协会理事长、河南农业大学植物科学系教授叶永忠深表忧虑。

叶永忠称,“一枝黄花”对农作物有着惊人的破坏力,有“黄花过处,寸草不生”的说法,如果河南省对这种植物不采取必要措施,一旦蔓延后果不堪设想,“将对河南省的植物物种和农业生产带来灾难性、毁灭性的破坏”。

遇到“加拿大一枝黄花”如何“斩草除根”?

处理“加拿大一枝黄花”首先要把花头剪掉,然后再把它连根挖干净,一定要清理彻底,不然很容易会继续生根发芽。“呼吁广大市民看到这种花的时候进行清理,帮忙驱赶外来入侵物种,这种花人人得而诛之!”叶永忠说。

面对“加拿大一枝黄花”的扩散蔓延,李教授根据其生长特性提出了具体的防治方法。此外,他还建议:“要让广大人民群众都认识‘加拿大一枝黄花’,靠全体市民去发现上报,发动‘全民战争’,人人关注,人人动手铲除。”(线索提供:张婉莹)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