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校园文化如何建?河南这样做

2021年11月18日19: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安艳鸽)想象一下,在学校的历史长廊里,学生通过不同的器具或者建筑真切地感受一个个朝代的变迁;在学校的地理馆里面,学生通过旋转地球仪了解世界百态;在学校的墙壁或地面上,学生通过绘制的太阳系了解行星运行轨迹......为了让校园文化熏陶师生健康发展,近日,河南省教育厅印发《河南省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各中小学校要从本地自然环境和条件出发,绿化美化净化校园,创建绿色生态校园环境,使校园内一草一木、一砖一石都体现潜在育人功能。

校园内一草一木、一砖一石都体现潜在育人功能

学校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师生的精神面貌、行为习惯及外在形象。在校园文化建设“硬指标”方面,《意见》要求,各中小学校要合理安排教学区、运动区、活动区和生活区,根据各功能区的作用和特点设置文化主题。要充分利用板报、橱窗、走廊、墙壁、雕塑、地面、建筑物等媒介体现教育理念,鼓励学生展示自己创作的作品或进行主题创作。从本地自然环境和条件出发,绿化美化净化校园,使校园内一草一木、一砖一石都体现潜在育人功能。要建设好校史陈列室(或荣誉室)、心理辅导室和共青团、少先队室,重视图书馆(室)、阅览室、计算机教室等建设。

每学年至少举办一次科技节、艺术节、运动会等主题活动

校园的精神文化建设是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也是校园文化追求的最高境界。在校园文化建设“软实力”方面,《意见》明确,建设班级文化,推进书香班级、书香校园建设。充分利用好重大节庆日、中华传统节日和重要纪念日,开展相关主题教育活动。举办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校园文化节活动,每学年至少举办一次科技节、艺术节、运动会等主题活动。同时,引导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文化娱乐、体育竞技、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

除了“硬指标”和“软实力”,《意见》还提出,要将校园文化建设落实在学校具体的教育教学行为和学校治理过程之中。各中小学校要把校园文化建设经费纳入学校预算,把校园文化建设纳入校长教师年终考评、学生素质评价、学校工作考核、教育工作年度考核等工作,切实将校园文化建设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逐步形成厚重的校园文化积淀和清新的校园文明风尚。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