咻~冰雪少年滑向世界舞台

2021年11月19日07:15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训练中的孩子们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李韶萌 通讯员 宋海凡

  上身下压、双膝半屈、双脚内八、咻地一下从高台滑落,宛若“御剑飞行”……17日,在河南海拔最高的县城栾川,一群特殊的山里娃在简陋的旱地雪场竞技。这群小天使有不同程度的智力障碍,虽出生时羽翼被折,却借助雪杖逆风飞翔,曾在2019年全国特奥会冬季项目比赛中,摘得了22金14银10铜,实现了河南在特奥会冬季项目上零的突破。而这一次,他们目标2022年世界冬季特奥会,走出国门,为国添彩。

  一双雪杖一双翅膀

  四河三山两道川,九山半水半分田,豫西伏牛山深处的栾川,是全省海拔最高的县城。在县城一隅,栾川县特殊学校里有一群特殊的运动员小将。在200米环形跑道的操场一侧,一个简单搭建的斜坡天桥,就是孩子们梦想出发的地方。

  这所学校的孩子,大多有不同程度的智力残疾,来自陶湾镇的山里娃、13岁的安安(化名)便是其中之一。安安的父母有智力缺陷,安安一直跟着伯伯生活。作为全场年龄最小的孩子,他眼眸透亮,嘴角时时刻刻带着笑意。

  “你给他们出一道算术题,十有八九是错的答案。”该校校长吴拥军,是这群孩子的“大家长”,他慈父般笑着说,虽然安安10以内的加法都算不清,但他可是全国冠军。

  创办于1985年的栾川县特殊教育学校,承担着全县107名在校和75名送教上门的中度、重度视力、聋哑、肢体、智力、自闭症、唐氏、脑瘫等多重残疾儿童的教育康复工作。

  简单的穿衣、脱鞋、端饭,甚至是写自己的名字,对这里的孩子都是一道道难过的坎儿,更别提艰苦的雪上训练。

  校园小而朴素,老师们绞尽脑汁搭出一个环弧形天桥,让孩子们在一次次俯冲中御风而行。一套滑雪板好几千元,在各级残联部门和教育部门的帮助下,用一双雪鞋、一双雪杖拼凑出了梦想地图。

  孩子们没有专业的滑雪服,穿着羽绒服运动裤便上阵训练。“摔一跤就是一片青紫,他们居然没一个喊着退出。”吴拥军感慨地说,这股子拼劲儿也鼓舞着老师们暗地里较劲,一定要让娃娃们走出大山,在体育赛场上找到自信。

  22名小将零的突破

  有肢体障碍的孩子,高强度训练后肢体与假肢因频繁摩擦,会红肿甚至溃烂。而智力障碍的孩子,要努力记住教练的每一个叮嘱,每一个要领。吴拥军告诉记者,22名小将,没有一个因为艰苦训练而中途放弃,这也是他们和冰雪的“缘分”。

  “2019年,当时距离全国特奥会冬季项目比赛开赛只有40多天,我们一边挑选队员报名,选定了22名运动员,代表河南参加雪鞋(指运动员穿着特制的雪地用鞋,在雪地进行长、短距离行走的比赛)和越野滑雪两个项目的比赛。”

  “那个时候,我们连符合比赛要求的装备都没有。”吴拥军回忆说,他们用诚意打动了一家威海的厂家,帮忙凑齐了装备。当地的伏牛山滑雪场免费为孩子们提供场地,并派出了精英团队,帮孩子们攻克训练难题。

  2019年全国特奥会冬季项目比赛,在越野滑雪、雪鞋项目中,这群孩子一举斩获22金14银10铜共46枚奖牌,实现了我省特奥会冰雪项目零的突破。此后,这群冰雪小将,也在全国各类赛事中崭露头角,“特殊”孩子们有了特殊“名片”——全国冠军。

  下一站梦想世界舞台

  在吴拥军心里,有一个梦想就是借助2022年北京举办冬奥会的契机,让这群山里娃在世界舞台上崭露头角。

  而这一梦想,将在奥运会赛场照进现实。记者了解到,因为在冰雪运动领域栾川县特殊教育学校“金灿灿”的名片,河南残联向他们抛出“橄榄枝”,选拔两名男生、三名女生组建2022年世界冬季特奥会越野滑雪队伍,目前队员名单已上报给上级单位。

  “这一切,都源于所有力量对于我们的支持。”吴拥军告诉记者,在各级部门的关注和支持下,学校目前有了冰壶馆,也有了专业的训练场地,装备再也不是东拼西凑,不变的是孩子们在日复一日的训练中,那份勇敢和坚毅。

  “每一个孩子,都是我们的宝。”得知记者要采访备战2022年世界冬季特奥会的运动员,吴拥军却连连“安利”其他孩子。

  “别看这群孩子特殊,但他们的成绩不输正常人。今冬在长春比赛的一项赛事中,我们的娃娃将入列正常的赛事序列,和正常孩子一起比赛。”吴拥军告诉记者,目前,团队中的每一个孩子都在积极备战,没有入选的孩子们也没有懈怠,“对于他们来说,比赛第二,热爱才是第一。”

  了解一下特奥会和残奥会

  特奥会是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头号赛事,是按奥林匹克模式举办的面向全世界有各种学习障碍的儿童和成年人的群众性运动会。残奥会为身体有缺陷的选手提供竞技机会,特奥会则为有智力障碍的选手提供参与机会。

  冬季特奥会有高山滑雪、地板曲棍球、越野滑雪、花样滑冰和速度滑冰等。2022年世界冬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喀山举行。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