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孟州:科技赋能!5G无人驾驶车跑出创新“加速度”

2021年11月19日10: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装卸货物可以实现全自动,货物运输也可以实现无人驾驶,即便是雨雪天气也可以实现厢式货箱自动开启和关闭,确保物料不受损害……日前,位于孟州市产业集聚区的河南中原智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今年研发的“5G+无人车”在四川宜宾一家企业正式投入使用,诸多优点获得企业好评。

随着5G新兴产业的迅速发展,孟州市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应运而生,并且跑出了创新“加速度”。

近年来,孟州市高度重视5G网络建设与应用发展工作,成立了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市加快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在焦作市各县(市)区中率先实现了城区5G网络全覆盖,培育了中原内配“5G+工业互联网”、中原智信“重载物流搬运机器人平台研发”等一批应用示范项目。

“‘5G+无人车’的车体核心技术就是利用5G网络和我们自主研发的智能驾驶平台,车上搭载了智能驾驶控制器、无人驾驶核心算法,车身周围设置有国内先进的激光雷达、摄像头等传感器。”中原智信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车采用北斗+激光SLAM+惯性导航三种导航方式融合,定位精准,能够满足全天候(极端恶劣天气除外)室内外远距离安全运行。

在传统制造业工厂物料转运环节,车间原料、半成品、成品等物料往往依赖于人工,劳动强度高,效率和准确率等无法得到保证,且人工操作厂内车辆安全风险较高。借助“5G+无人车”云端智能运营管理平台,可提供无人车队的多车协同、调度、远程监控等功能,在减少人力成本的同时,还可大大提升物流运营的效率与安全性。

据了解,该车还配备了包括位置丢失、通讯故障、运动异常、偏离引导、非接触式碰撞保护、接触避碰保护、急停开关等保护措施,能够满足室内外有人或者无人工作环境,确保行人和车辆的绝对安全。

“‘5G+无人车’的研发和应用成功,标志着孟州企业的创新能力、服务能力和智能装备水平有了新跃升,推向市场后,必将有效提高相关企业的智能制造和装备水平,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和供货保障能力等,为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赢得先机。”孟州市科工局负责人表示。(王艺蓉)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