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驻华大使:有些国家自己问题一大堆,却想拼命对外展示“民主典范”

2021年11月19日20:02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范凌志 范安琪】19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举办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宣介会。在会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表示,美国召集西方国家举办所谓世界“民主峰会”,是又一次企图把世界分割开、划分出“优劣”的错误行径,“一些西方国家外交官在私下跟我进行交流,说他们也不同意美国这种‘划分民主’的方法,只是不好意思说出来”。

  此次宣介会面向外国政党、在京驻华使节和外国各界代表等,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在会前接受采访时,杰尼索夫表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对过去的历史进行系统性总结,对中国的未来发展非常重要,此外,目前国际形势风云突变,中国不仅要解决好国内的问题,还要解决好国际上的一些问题。杰尼索夫强调,自己想特别说的是中国已成功取得脱贫攻坚战的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之下,有一亿人摆脱绝对贫困,这是最重要的成就,我祝愿中国的发展越来越好”。

  美国政府拟于12月9日召开所谓世界“民主峰会”,此前也有媒体曝光“峰会拟邀请名单”,外界普遍认为美国此举是针对中俄。在被《环球时报》记者问到如何评价美国的行为时,杰尼索夫直言:“我非常惊讶的是有一些国家自己国内问题一大堆,却拼命想对外展示自己是‘民主国家的典范’,认为其他国家‘发展的不好’也‘不民主’,认为需要按照西方的模式来划分出‘民主国家’和‘非民主国家’。我指的就是美国。”

  “近年来美国国内问题非常突出,非但不能说是‘好的代表’,反而是最差的代表,而与此相对应的,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杰尼索夫说:“中国朋友们也非常清晰地认识到,中国的社会发展中还有很多问题,应该通过发展来解决这些问题。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肆虐,在应对疫情和经济危机的过程中,中国成绩是显而易见的,应该向谁来学习?我认为应该向中国学习。”

  杰尼索夫认为,当今世界有200多个国家,大多数国家都是联合国成员国,“如果按照美国的划分标准,可能只有30-35个国家属于‘民主国家’,可以看出,他们是不占大多数的,美国的这种划分标准是不正确的。”

  “他们计划在年底前召开所谓‘民主峰会’,邀请哪些国家参加,不邀请哪些国家参加,都是由他们来说了算。这又是一次企图把世界分割开来、划分出‘优劣’的错误行径,肯定会受到外界的各种批评,俄中两国也明显看到了这一点。”杰尼索夫透露:“有一些西方国家外交官私下跟我交流,说他们也不同意美国这种‘划分民主’的方法,只是不好意思说出来。”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