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当自觉自信自强】江华县:把人居环境当乡村振兴第一步战略

2021年11月19日21:14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11月19日讯(记者 刘安安 康蒙)乡村要发展,环境是底色。近年来,永州江华瑶族自治县不断探索完善综合治理机制,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实效。18日下午,“湘”当自觉自信自强——“巩固攻坚成果 迈向乡村振兴”重大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江华县沱江镇山寨村,看这里乡村人居环境大变样。

  江华县县委书记段贵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步战略。”据悉,为全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江华县以“一拆二改三归四化五到位”为抓手,坚持规划引领、多规合一,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了沱江镇山寨村、白芒营镇拨干村等一批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

江华县沱江镇山寨村风景秀丽。 记者 傅聪 摄

山寨村厕改三格式化粪池。 傅聪 摄

  目前,江华县共拆除D级危房、残垣断壁、废弃建筑和空心房7600余间;近年来改造卫生厕所98550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3.8%;改造农村巷道950千米200.5万平方米;各村结合实际,统一规划,大力推进“畜禽养殖归圈、柴火杂物归堆、菜园菜地归片”,各村面貌井然有序;引导群众树立“自己的事情自己办、自己的家园自己建”“每天早起十分钟,房前屋后扫一通”的意识。

  另外,为保证工作顺利推进,江华县还建立“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党员组长联户”的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机制。每村配备1名保洁员,一天一扫一清运。乡镇组织各村每月开展考核评比,各村每月评选“十佳十差”,并对镇、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定期督查通报,严格奖罚。以乡村振兴卫星村、示范村为重点,每村安排20万元至100万元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资金。

  经过这一系列措施,我们看到了今天的山寨村。66岁的村民刘金銮告诉记者:“现在我们村里可是漂亮整洁了,公路、水电都变得越来越便利!”而之前,却是另一番景象。

  据了解,山寨村位于江华县沱江镇西南侧,有水田1128亩,旱地341亩,村寨散落,一个村有十五个队,人居环境整治困难比较大。所当地村民介绍,村里之前有许多空心房,危楼和废弃建筑。平时污水直流、乱排乱倒的现象处处可见。畜禽养殖缺乏管理,柴火杂物乱堆,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给村民的平时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变了这种面貌。山寨村村支书李正军告诉记者,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以来,山寨村拆除了89座空心楼、10座废弃建筑;改造了36座农户旱厕,新建卫生厕所16座;硬化巷道6条,现在巷道入户率达100%;投资120万元新建污水处理站,铺设排水沟盖板500米;畜禽养殖归圈、柴火杂物归堆、菜园菜地归片。“现在,整个村庄旧貌换新颜,乡村环境大幅改变,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得到完善,山寨村还被列为了全县乡村振兴的卫星村。”李正军说。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