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河南广电:在推动文化繁荣兴盛中出圈出彩

2021年11月21日09:55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今年以来,河南省广播电视局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打造新时代精品力作,为推动文化繁荣兴盛贡献了广电力量。《唐宫夜宴》等“中国节日”系列节目连续出圈爆圈,电视剧《花开山乡》《红旗渠》接连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被业内人士誉为“河南广电现象”。

  近年来,河南省广播电视局坚守正能量的总要求,指导全省广电行业扎根中原文化沃土,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在仰韶文化、河洛文化、殷商文化、三国文化、古都文化、文字文化、功夫文化等传统文化题材上精准发力,在文化遗产、文物考古、文学艺术、典籍著作、传统节日、人文风俗等方面深耕细作,《汉字英雄》《成语英雄》《梨园春》《武林风》《华豫之门》等优秀文化类节目不断涌现、竞相出彩。特别是今年春节以来,河南广播电视台先后推出《唐宫夜宴》《元宵奇妙夜》《清明奇妙游》《端午奇妙游》《七夕奇妙游》《中秋奇妙游》《重阳奇妙游》等“中国节日”系列节目,连续出圈爆圈,持续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产生了强烈社会反响。

  “中国节日”系列节目坚持创意驱动、美学引领、艺术点亮、科技赋能,把优秀传统文化变成看得见、摸得着、可体验的融媒产品,不断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优秀传统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更加彰显。7月16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郑州召开“中国节日”系列节目暨文化节目创作座谈会,总结推广河南广电成功经验,在全国文化文艺界引发热议和深度研究。

  重大题材电视剧接连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进一步讲好河南故事、奏响河南强音。“没有优秀作品,其他事情搞得再热闹、再花哨,那也只是表面文章”。河南省广播电视局按照“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的要求,狠抓重大现实、重大革命、重大历史题材电视剧创作生产。今年,河南广电紧紧围绕庆祝建党百年这条主线,着力为国家写史、为民族塑像、为时代铸魂、为中原出彩,推出了一批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具有中原风格中原气派的电视剧精品力作,实现了河南电视剧在进军“高原”、勇攀“高峰”征途上的历史性突破。

  展现乡村振兴这一重大国家战略的电视剧《花开山乡》,入选中宣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电视剧展播剧目,并于8月29日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的电视剧《红旗渠》,于10月17日也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目前,由河南、西藏两地联合打造的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脱贫攻坚重点电视剧《雪线》和近代革命题材电视剧《红星1934》已经杀青,即将播出。这都是讲好河南故事、传播河南“好声音”的重要载体。

  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媒体深度融合,不断为文旅文创融合释放新动能、培育新业态。为落实河南省委作出的“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的部署,河南广电找准定位、主动介入,在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中展示了新担当、新作为。河南省广播电视局实施加快推进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支持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更名或增设文旅频率频道,组织开展老家河南、天下黄河、华夏古都、中国功夫等品牌宣传推介,引导广电视听媒体贯通文旅文创资源端、创意研发端、生产经营端,着力释放新动能、培育新业态。河南广播电视台推动“中国节日”系列节目融合化传播、社交化互动、IP化运营,不仅其自主开发的文创产品圈粉热卖,还带动了全省文化旅游消费。

  据携程数据统计,《端午奇妙游》播出后,郑州首次入围端午热门前十目的地;《中秋奇妙游》播出后,河南成为国庆期间热度提升最快的目的地,在携程平台的预订量较去年同期提高127%。郑州市广播电视台举办“三座城 三百里 三千年”大型直播活动,累计播放量达到4.5亿次,为建设郑汴洛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和黄河文化旅游带,发挥了重要的“引流”作用。洛阳市广播电视台开展“云赏牡丹 花开满屏”、乡村旅游文化节、汝阳杜鹃文化节系列直播,形成了“古今辉映 诗和远方”的文旅品牌。(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胜昔)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