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即将开始单双号限行?官方回应:目前尚无此消息

2021年11月21日12:49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高鹏

  临近年底,雾霾来袭,是否限行又成了郑州广大车主关心的话题。从11月20日晚开始,不少郑州人的朋友圈里,关于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的消息扩散开来。11月21日,大河报记者咨询郑州市政府、交管、环保部门得知,目前还没有限行的消息,“是否单双号限行,等待官方发布。”

  郑州从12月4日起开始限行?目前尚无官方消息发布

  从11月20日晚开始,不少郑州人的朋友圈里,关于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的消息扩散开来。“是不是因为雾霾,又要限行了?”

  该消息显示,2021年12月4日起,郑州市实施如下限行政策:每天7时至21时实施限行,区域为东四环、南四环、西四环、大河路(均不含本路、区域内连霍高速不限行)以内所有道路。本次为单双号限行,实行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具体为:机动车号牌尾号为单号的(1、3、5、7、9)在单日上路行驶;机动车号牌尾号为双号的(2、4 、6 、8 、0)在双日上路行驶。值得注意的是,连霍高速在限行区域内的各个收费站口,限行车辆不得在限行时段内上下站。

  11月21日,大河报记者拨打了郑州市政府服务便民热线,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没有收到通知,仍按照现行的措施限行”。随后,记者咨询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得知,他们均未收到要单双号限行的通知,“是否单双号限行,等待官方发布。”

  郑州已连续四年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

  梳理近年来郑州市的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历史”可以发现,郑州已连续在四年的年末,实行单双号限行。

  2017年:郑州首次开启单双号限行模式。限行时间为12月4日至12月31日(共28天)。限行区域为郑州市东三环(原107辅道)、南三环、西三环、北三环(均不含本路)以内区域的所有道路。

  2018年:限行时间为11月21日至12月31日(共41天)。限行区域扩大,为郑州市东四环、南四环、西四环、北四环(均不含本路、区域内连霍高速不限行)以内区域的所有道路。

  2019年:限行时间为12月27日至12月31日(共5天)。限行区域同2018年。

  2020年:限行时间为12月4日至12月31日(共28天),限行区域为郑州市东四环、南四环、西四环、大河路(均不含本路、区域内连霍高速不限行)以内区域的所有道路。

  2021年前三季度,郑州优良天数在全国同比提升了4名

  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持续改善空气质量,缓解交通压力。这句话,一次次成为郑州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的理由。

  今年郑州的天气状况怎么样?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召开的2021年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披露,截至10月18日,郑州优良天达到184天;综合指数在全国168城市暂列倒数第25位,同比改善4名。预计将能完成全年“230优良天”的目标。

  “今年截至到10月18日,六项主要指标均同比下降。”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副处长刘洋介绍,其中PM2.5浓度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6%;PM10浓度7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1%;NO2浓度2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1%;O3浓度18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7%;SO2浓度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5%;CO浓度1.1毫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1.4%。优良天达到184天;综合指数在全国168城市暂列倒数第25位,同比改善4名。

  据介绍,今年5-9月份郑州市生态环境局按照国家、省统一安排,郑州市开展了夏季臭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全力遏制夏季臭氧污染。今年5-9月,全市臭氧超标天54天,同比减少5天,圆满完成省定夏季臭氧超标天不超过61天的目标任务。

  11月15日起,安阳已开始实行单双号限行措施

  11月12日,安阳市政府发布通告,为应对重污染天气,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同时缓解安阳市道路交通拥堵,自2021年11月15日至2021年12月31日,安阳实行单双号限行措施,法定节假日和公休日不限行。

  限行区域为邺城大道以南、华祥路以东、文昌大道(华祥路至彰德路段)以北、彰德路(文昌大道至长江大道段)以东、长江大道以北、光明路以西的城市道路(不包含以上道路)。

  对进入限行区域的所有机动车,实行车牌尾号单号单日行驶,双号双日行驶。“尾号”即为机动车号牌末尾的数字(号牌末位为英文字母的,以字母前的最后一个数字为准)。单双号限行期间,市区公交车免费乘坐。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