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让步?白波边境难民危机暂时缓解 距离落幕还早

2021年11月21日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1日电 综合报道,最近数周不断升级的白俄罗斯与波兰边境难民危机暂时缓和。聚集在两国边境主要营地的难民被转移至附近一处难民收容中心,同时,数百名试图通过白俄罗斯进入欧盟的难民登上了返回伊拉克的航班。尽管局势有所缓解,波兰官员称,这场边境对决距离落幕还早。

  危机缓和

  据报道,白俄罗斯边防部队在社交媒体上称,截至11月18日,所有被困在布鲁兹吉 过境点附近营地里的难民,都被转移到了附近的一个接待中心;他们在中心获得食物和取暖衣物。白俄方面同时还发布了看似废弃的营地的照片。波兰方面也证实,该营地已被清空。

  数日前,就在这个白俄罗斯和波兰边境上最大的难民集中地点,大批难民与波兰边防人员发生了冲突。难民们使用石头及其它武器攻击波兰边防人员,试图毁损围栏,以突破防线进入波兰,遭到波兰军警人员以催泪瓦斯和水炮反击。当日的冲突造成至少3人受伤。

  在该营地的难民被安置到接待中心的同一天,一架搭载431人的飞机从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起飞,降落伊拉克。目前聚集在白俄罗斯和波兰以及立陶宛边境的许多难民中,很多人都是伊拉克库尔德人。

  围绕波兰白俄边境难民危机的最新变化,是发生在德国与白俄罗斯领导人的电话交谈之后。默克尔与卢卡申科近日通了两次电话,主要讨论对难民提供人道援助和组织难民回家。这些难民主要来自于中东国家。

  落幕仍远?

  分析称,这些最新的变化,可能会缓解数周来白俄罗斯与欧盟不断升级的紧张局势。不过波兰警方称,不少难民仍尝试从边界的其它地点越境进入波兰。

  波兰政府20日指出,白俄已经改变策略,转为引导规模较小的移民群,分别从欧盟东部边界的多个地点越境。波兰国防部长布瓦什恰克表示,他预料这场边境对决距离落幕还早。

  布瓦什恰克20日表示:“我们要做好准备,这个问题实际上还会持续几个月,我毫不怀疑事态会朝这个方向发展。”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目前白俄罗斯和波兰的边境约有4000名寻求庇护者。波兰内政部曾在11月15日称,将从12月开始沿着白俄罗斯边界修筑隔牆,以阻挡难民潮。

  同样与白俄接壤的乌克兰则在11月19日警告称,对于试图从白俄边境越过乌克兰进入欧盟的难民,乌将使用一切可能的手段,包括开枪,来击退他们。乌克兰担心,在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边境受阻的难民将会尝试从乌克兰进入欧盟。基辅稍早已表示,计划在乌克兰和白俄边境部署数千名边防军和警察。

  西方国家指责白俄罗斯刻意制造这场危机,放任大多来自中东的移民入境,再把移民带到边境,向他们承诺可以轻易越境进入欧盟。

  白俄罗斯则否认指控,反而批评欧盟不愿意接纳移民。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