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分钟创造历史的偶然 美国副总统哈里斯短暂执掌总统大权

2021年11月21日19:3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据白宫消息,美国总统乔·拜登当地时间19日在接受例行结肠镜检查的麻醉时,临时将权力移交给副总统卡玛拉·哈里斯,时间为1小时25分钟(85分钟)。这使后者成为美国史上首位正式担任代理总统职务的女性。

  此前在2020年美国大选形势逐渐明朗时,哈里斯就创造了历史。她既是美国历史上首位女性副总统,同时也是第一位担任该职位的非裔和亚裔(印度裔)。据白宫新闻秘书珍·普萨基说,拜登接受麻醉时,哈里斯在她位于白宫西翼的办公室工作。

  为了正式将总统权力移交给哈里斯,美国东部时间19日上午10点10分,拜登在接受麻醉前向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和参议院临时议长、佛蒙特州的民主党参议员帕特里克·莱希发出一封信。

  信中写道,“今天我将接受一个需要麻醉的常规医疗程序。鉴于目前的情况,我决定在手术和恢复的短暂期间,将美国总统的权力和职责暂时移交给副总统。”

  据美国宪法第二十五修正案第3条,总统可以向众议院议长和参议院临时议长发信,声明宣布“其不能够履行其职务的权力和责任,直到总统向他们提交一份相反的声明为止,其权力和责任应由副总统代理总统履行”。

  为了把权力收回总统手上,在医疗程序结束后,拜登再次向佩洛西和莱希发了一封信。“根据美国宪法第二十五修正案第3条的规定,我在此向你们转达我的书面声明,即我能够履行美国总统的权力和职责,并恢复这些权力和职责。”

  当地时间11月20日,是拜登79岁生日。他是美国历史上就职时年龄最大的总统,一直以来,人们对他的健康状况都很感兴趣。这次体检是拜登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的首次例行体检,因此备受美国媒体关注。

  白宫办公厅主任克莱因表示,拜登完成体检后“精神很好”。拜登的医生凯文·奥康纳在19日的体检概要中总结,拜登“仍然是一位健康、充满活力的78岁男性,适合成功履行总统的职责”。

  今年早些时候,前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前新闻秘书斯蒂芬妮·格里沙姆强烈暗示,特朗普在2019年秘密前往沃尔特·里德国家军事医疗中心接受了结肠镜检查,但并未将总统权力移交给当时的副总统迈克·彭斯。她还写道,小布什在任时也做过类似的手术。

  根据《美国宪法》第二十五修正案第3条款,哈里斯担任代理总统时长为85分钟。普萨基表示,在总统接受麻醉期间进行权力移交并不罕见。此前,时任总统乔治·W·布什在2002年和2007年接受例行结肠镜检查时,将权力移交给了当时的副总统。

  就在11月,《今日美国》和美国萨福克大学发布的一项民调显示,哈里斯的支持率已低至28%,堪称是美国历史上最不受欢迎的副总统。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