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顶级节点(武汉)累计标识注册量近60亿

2021年11月21日1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武汉11月21日电 (梁婷 黎小双)国家顶级节点(武汉)运营近3年时间,标识应用已覆盖多个万亿产业集群,应用于华中区域多个重点行业,支撑华中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和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5G+工业互联网大会”标识专题会议21日在武汉举行,记者获悉,国家顶级节点(武汉)累计标识注册量59.16亿,武汉市标识注册量位居全国前列,接入二级节点23个,企业节点近3000个。

  国家顶级节点(武汉)于2018年11月启动建设,是全国最先建成的国家顶级节点。武汉立足中部地区,面向湖北、湖南、江西、河南四省,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发展。截至目前,国家顶级节点(武汉)标识解析体系已深度应用于汽车制造、电子信息、工程机械、软件信息等10大行业,形成鄂、湘、赣、豫中部四省协同,共同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发展格局。

  近年来,湖北系统化推动标识解析发展,通过设立专项、给予奖补等多举措支持标识建设,从建到用多个维度引导标识体系落地。武汉市提出自2021年起三年内,推进5G+工业互联网发展打造未来工厂。在强化标识解析和应用方面,鼓励优势领域领军企业建设二级节点及企业级节点,开展典型集成创新或者标识融合解决方案应用,拓展面向行业、企业的标识解析服务,加快构建辐射中部的二级节点体系。

  当天,“星火·链网”骨干节点(汉阳)正式启动建设。中国信通院作为“星火·链网”的牵头建设单位,将支撑汉阳骨干节点与超级节点主链完成测试和接入。重点围绕汉阳现代产业体系,促进工业互联网等广泛典型应用场景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互联互通,推动汉阳传统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副所长罗松表示,当前中国标识解析体系建设逐步完善,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重庆五大国家顶级节点持续稳定运行,面向行业的二级节点建设形成规模。在后继发展中,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规模化发展是主要方向,应聚焦标识解析更好服务工业企业、创造价值。(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