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寒潮为何威力这么大?风再刮两天凌晨气温最低

2021年11月21日21: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寒潮来临的第二天,郑州虽然没有看到降雨,但是大风力量不容小觑,妥妥地占据主角位置,今日9时,叶县风力位居全国第九名,在风的加持下,冷也更明显,今天上午9时50分,河南省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省气象台今日15时50分继续发布大风黄色预警,预计未来12小时内,济源、三门峡、洛阳、平顶山四地区和安阳、新乡、焦作、郑州、许昌、漯河、驻马店、南阳八地区西部部分地区西北风或偏北风8级,阵风9到10级。

风继续吹 最低气温断崖式下跌12℃

预计今明两天风持续吹,但明天风力有所减弱,今天下午到夜里,河南全省西北风5到6级,中西部阵风8到9级、局地10级。22日,全省西北风4级左右,中西部阵风6到7级。

寒潮自然带来寒冷,未来,气温两个最低时段分别在22日凌晨和23日凌晨,尤其是23日凌晨,西部、北部零下6℃到零下4℃,其它地区零下3℃到零下1℃,与前期相比最低气温降幅8到10℃,局部12℃左右。

具体来说,22日白天,河南全省晴天间多云,西北风4级左右,中西部阵风6到7级。明天凌晨最低气温,西部山区零下8℃到零下6℃,西北部零下5℃到零下3℃,东南部1到3℃;其它地区0℃左右。

明天夜里到23日,全省晴天间多云,23日凌晨最低气温,西部、北部零下6℃到零下4℃,其它地区零下3℃到零下1℃。

24日到26日,河南全省晴天间多云。

27日,全省晴天转多云。

具体到省会郑州市,22日多云转晴天,西北风5~6级转4~5级,0~9℃;23日晴天间多云,偏西风4级,0~14℃;24日晴天间多云,偏西风4~5级,4~16℃;25日晴天间多云,西北风3~4级,5~16℃;26日晴天间多云,3~15℃;27日晴天转多云,2~14℃;28日多云转晴天,4~15℃。

影响范围大、冷空气移速快、天气系统复杂

从全国范围来看,此次寒潮影响南方大于北方,冷空气东移南下后,将迅速横扫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带来大风降温和降水过程。其中,南方降温幅度略高于北方。这主要是因为南方前期气温较常年略偏高,降温幅度相对大一些。

此次寒潮影响下的天气系统也相对复杂。比如,东北地区有暴雪、大暴雪,甚至局地有特大暴雪;南方地区有小到中雨;华北北部可能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可以说,天气舞台上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格局。

原因:西伯利亚冷空气组团南下

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介绍,前期,乌拉尔山地区存在一高压脊伸向极地附近,脊前的西北气流引导极地冷空气南下,并在西伯利亚地区积聚。随着乌拉尔山高压脊以东的低槽东移,冷空气也不断东移南下,形成了这次影响我国的寒潮过程。

方翀说,冷空气在东移南下过程中,一方面,直接南下与南方地区的暖湿空气交汇形成降水;另一方面,低槽不断加深并在槽前底层形成锋面气旋,在气旋前部不断有暖湿空气输送至东北地区,冷暖空气在东北地区交汇,将形成暴雪。

编辑:张龙(小)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