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个样本中33个涉存违法违规问题 直播带货要过品质关

2021年11月22日07:42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沈 慧 实习生 梁 硕

  如今,直播间成为线上购物最燃的“战场”。11月10日晚,在西安诺瓦星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班的高俊威,早早守在了几位头牌主播的直播间。护肤品、日用品、电子产品,看着订单里的“战利品”,“剁手”后的高俊威忍不住感叹,“这下子囤够了”。

  近日,有关调查显示,2020年中国直播电商市场规模超1.2万亿元,年增长率为197%,预计2023年直播电商规模将超过4.9万亿元。

  不过直播带货“一路高歌”的同时也问题频现。中国石油大学研究生陈苗发现,很多时候自己买来的食品与直播间看到的还是有些差距,并没有看起来那样好吃。因此,消费者莫要因为低价诱惑一时“上头”。

  类似的问题并不鲜见。前不久,北京、河北两地消协联合发布直播带货消费体验调查,结果显示,当前直播带货消费体验情况总体较好,但同时存在部分涉嫌虚假宣传、不按规定公示证照信息、言行低俗、价格误导以及没有显著提示私下交易风险等问题。在100个直播带货体验样本中,有33个涉嫌存在违法违规问题。

  中消协提示消费者,要保持冷静,克制冲动,尽量选择信誉高、口碑好的直播带货商家进行交易,不要脱离平台进行私下交易。

  “直播带货作为一种数字经济新业态,对促进消费、推动经济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暴露的问题,主要是品质不过关。”“老爸评测”创始人魏文锋说,目前直播电商行业的品控体系建设还有完善的空间。尽管许多直播电商企业已经建立了专门的供应链选品和品控团队,但在科学性、专业性、严谨性方面仍有不足,对产品的成分、质量等还不具备科学检测和鉴别的能力,常有“漏网之鱼”。

  “主动拥抱监管,注重自身合规才能走得更远。”在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助理分析师方熠智看来,坐拥万亿市场规模的直播电商行业,在疫情影响下,呈现爆炸式增长。倘若把直播电商比作“好马”,那么各企业则是“马鞍”,直播电商这匹“好马”唯有在监管的“缰绳”下,寻得“好鞍”,方能行稳致远。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