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慢回忆中的“疫”线掠影

2021年11月22日0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记者手记:慢回忆中的“疫”线掠影

  中新网呼和浩特11月21日电 题:记者手记:慢回忆中的“疫”线掠影

  中新网记者 张玮

  本轮本土疫情暴发一月有余,从疫情最初暴发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北疆草原进入疫情防控“战时状态”。

  截至11月19日,内蒙古自治区定点医院185例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本轮疫情内蒙古集中救治工作取得全面胜利。

  目前,全国本轮疫情整体进入扫尾阶段。

  在记者的慢回忆中,一些“疫”线掠影深深地刻在脑海里。

  警察闻令而动:做生命希望的护航者

  10月18日,额济纳旗核酸检测初筛出现阳性病例。

  10月19日一早,阿拉善右旗公安局民警石斌投来一份《战地日记》:10月19日阴转晴,480公里的紧急弛援,真真切切感受到的是,此时此刻,我们与额济纳在一起。

  他告诉记者,18日,阿拉善右旗公安局20名民警“夜征”驰援额济纳,抵达已是凌晨。报到、整装、领命、分组、上岗……驰援民警全部上阵。

  “早晨才换班,利用休息的两个小时'涂鸦'了这篇日记,就是想把这份回忆留住。”石斌是一名民警,也是一名新闻通讯员。

  在这场抗疫“大考”中,最艰难的莫过于额济纳地处偏远,人口稀少,当地还滞留了万名游客,物资、人手捉襟见肘。

  10月23日中午13时32分,正在额济纳旗某疫情防控隔离区执勤点执勤的民警王清和两位同事,了解到滞留游客已连续吃了好几顿方便面的情况,立即将自己的午饭送给游客,谦让不过,游客隔着窗户表达谢意:“你们就是我们的安全感”。

  “大白”再现:花甲医生化身“超能战士”

  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时,年过花甲的内蒙古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孙德俊临危受命,担负起内蒙古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救治工作。

  开夜会、研讨救治方案、远程会诊……54天,内蒙古首轮75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

  本轮疫情中,内蒙古累计本土确诊病例189例,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四集中”原则,二连浩特和额济纳旗的确诊病例均转运至位于呼和浩特市的内蒙古自治区定点医院进行集中救治。

  10月24日起,孙德俊前往定点医院,和医护人员们一同,每天上午按时进仓“零距离”查房。他说:“只有把患者‘拿’到我身边,我才放心。当你握着他(患者)的手,他才会点燃信心。”

  11月1日,本轮疫情内蒙古首批8名本土确诊病例治愈出院,当记者电话采访孙德俊时,他依然风趣幽默:“我现在是在‘红区’里的人,你还敢采访我吗?”

  虽已年过花甲,但在记者的印象中,孙德俊是个精神抖擞、追求完美的医者。

  11月19日,内蒙古定点医院185例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记者再次见到孙德俊时,防护服下的他略显憔悴,脚上的皮鞋换成了运动鞋。可他对于本轮疫情内蒙古集中救治患者取得的胜利,仍激情澎湃。

  孙德俊说:“本轮确诊患者中,年龄最大的85岁,最小的才1岁4个月,他们对‘大白’还蛮喜欢。”

  讲故事的人:“2+4”核酸检测当趣事 穿脱防护服成技能

  作为时代的记录者、历史的见证者,记者往往也是冲在前线的一波人。

  本轮疫情中,额济纳旗备受关注。10月19日一早,“90后”媒体人魏婧宇从呼和浩特出发,乘车10多个小时抵达额济纳一线,开始为期半个月的现场采访。

  陆陆续续,在被允许的前提下,不少记者也前往一线。一则则有力量的新闻见报,一段段有温度的故事传递出来……

  对于这些记者来说,除了写稿、拍摄,穿脱防护服、佩戴护目镜也成了他们get的一项新技能。

  额济纳旗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达41例,全员核酸检测必不可少。最紧张的时候,记者们每天早晚各检测一次,每次咽拭子和鼻拭子“双管齐下”。

  记者们相互打趣,在朋友圈分享着核酸检测的“酸爽”,这也许成为那段时间里他们的乐趣。

  11月初,额济纳疫情扩散外溢风险得到有效控制,记者们开始有序撤离,回到属地进行14天的集中隔离健康监测。

  集中隔离健康监测解除当日,记者在采访中碰到上午刚解封的记者王坤,她是一位新晋“宝妈”,出发去额济纳的时候,刚满一周岁的儿子还只会爬,现在已经会走了。

  轻松的谈吐间,能感受到她对儿子的愧疚,也能深深体会到她的不悔。(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