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当自觉自信自强】利益联结“紧” 百姓日子“美”

2021年11月22日11:17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11月20日讯(记者 黄梅 康蒙 李焱燕)资金变资产,收益转股权,村民成股东……在普通老百姓身上还真有这等好事?确实有。在湖南宜章经济开发区有两家特色企业,它们通过利益联结机制,让许多村民成了股东。11月19日,“湘”当自觉自信自强——“巩固攻坚成果 迈向乡村振兴”重大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分别走进湖南百捷利包装印刷公司、郴州恒维电子有限公司,探寻它们让普通村民甚至残疾人士钱袋子鼓起来的“秘方”。

  据了解,湖南百捷利包装印刷公司成立于2014年,主要生产瓦楞纸板、产品包装箱﹑包装盒﹑高档画册等产品。为支持精准扶贫事业,2015年公司创造性推出三种利益联结机制,包括帮扶资金转为股金,扶资金为1万至5万元,入股资产收益扶贫生产线。实行收益提前置换+逐年返还+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的模式;就业工资转为股金,通过公开招、上门请、心理辅导、技能培训、因人设岗等措施,公司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136人,其中贫困残疾人110人,月平均工资2500元左右;分红收入转为股金,每年股权分红不低于10%,分四个季度转账到各贫困户银行卡中,年底再按股结算分红。目前收益转股金人数为86人,金额达176.75万元。“我们企业一直实行利益联结机制,给大家伙已分红约2000万元。”公司董事长谢运告诉记者。

  湖南百捷利包装印刷公司员工欧美丽有“三重身份”,她是一名残疾人,一名脱贫户,但与此同时,她也是企业利益联结机制的受益者。欧美丽出生在郴州市宜章县浆水乡,三岁时因玩鞭炮失去双手,但她自强不息,身残志坚,通过不断努力和坚持,学会夹笔写字顺利读完初中。但步入社会后找工作屡屡碰壁,多次挫折后她甚至产生了出门乞讨的念头。但幸运的是,她最终没有沦为乞丐,而成为了湖南百捷利包装印刷公司的一名正式员工,每个月拿着几千块钱的工资,还享有五险一金

  “对我来说一块钱都是好的,你说公司利益联结机制好不好呢?”欧美丽高兴地向记者解释,她通过金融扶贫中的小额信贷方式,每年年底可从公司额外获得一笔分红收益。靠着日常工资、年底分红,欧美丽不仅成为了公司名副其实的分红“股东”,脱了贫,搬了新家,还顺利结婚生子了……她现如今拥有的种种是早些年想都不敢想的“幸福”。

  湖南百捷利包装印刷公司残疾员工占比一直保持在50%以上,像欧美丽这样拥有“三重身份”的人不在少数。谢运良说:“我幼年丧母,生活极其困难,是姐姐一手把我拉扯大的。我知道残疾人士,甚至很多普通老百姓生活都不易,利益联结机制其实很简单,用一句话说就是——利益联结‘紧’,百姓日子‘美’,只要公司有口饭吃,员工就不会饿着,真正实现一荣俱荣、抱团取暖、共同致富。”谢运良告诉记者说,后期分红将持续到2025年5月,预计分红总额达3036万元。“乡村脱贫后要振兴,村民脱贫后要致富,未来四年,我将带领我的员工们、村民们一直在乡村振兴、百姓富强的道路上奔腾!”

  把利益联结机制落实到位,助民惠民的还有郴州恒维电子有限公司,公司通过“资金变资产”“户增收”“村有利”“就业鼓励”“防风险”五种利益联结机制,2017年6月,为 70多名贫困户增加就业机会,平均每月工资3500元;帮助4900名贫困户获得稳定的分红收益。公司副董事长张永福说,利益联结机制很受大家拥护,4900名村民自愿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共980万元,用于购买智能化测试设备和智能化组合设备,建立标准“扶贫车间”生产线,这一举措就是最有力的证明。“过去四年,我们每年年底为4900名村民发放公司分红,未来四年,我们还将继续!”

  在湖南宜章经济开发区,企业以人民群众利益为核心,以金融扶贫方式作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杠杆,让资金变资产,让收益转股权,让村民成了真股东,通过抱团取暖真正实现多方共赢,让普通村民甚至残疾人士工作“旺”起来、钱包“鼓”起来、生活“火”起来。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