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当自觉自信自强】天河瑶寨:守住传统文化 留住乡愁底色

2021年11月22日11:19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11月19日讯(记者 王一辰 康蒙 刘安安)“世上美酒万万千,哪有瑶寨米酒甜,手捧酒碗喝一口,流进心窝甜三年……”听着亲切入耳的瑶歌,接过瑶族阿妹手中沁甜的米酒。11月18日下午,“湘”当自觉自信自强——“巩固攻坚成果 迈向乡村振兴”重大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一到江华县涔天河镇的天河瑶寨,立马被瑶乡的热情所包围。

  (市级非遗传承人黄翠兰正在编织瑶族织锦。胡杏子 摄)

  在瑶族特色民俗表演场馆,一阵阵机杼声传来。一架传统木制织布机前,市级非遗传承人黄翠兰正在编织瑶族织锦,一挑、一穿、一紧间,一张色彩明艳、花样别致的“八宝被”初现雏形。黄翠兰向围观游客介绍,江华瑶族织锦是省级非遗项目,八宝被因绣有民间流传的犀牛望月、双狮抢球等8种传统图案而得名,有吉祥美好之寓意,是江华流传最广的一种织锦。

  为了传承织锦技艺,她四处走访收集瑶族织锦老物件160余件,整理归纳传统图案近百种,学会并记录保存了10余个江华本地传统手工艺项目,抢救收购了30多台老式原始织锦机,为瑶族织锦“八宝被”制作技艺研究保留了第一手原始资料。

  除了在天河瑶寨展示外,黄翠兰还走进学校教学生织锦,村里也有不少村民慕名来学。黄翠兰说:“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带动一些跟我一样有共同爱好的年轻人,一起挖掘、创新和推广,让我们的瑶族织锦走出大瑶山,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和喜欢上我们的瑶族织锦。”

  杀年猪、打糍粑、织织锦、跳长鼓舞……这些瑶族传统民俗文化都被农民画家黄生水融入他的画作里。在瑶族特色民俗表演场馆,他通过一幅幅生动的水彩画向前来体验的游客介绍江华瑶乡的人文风情。

  (天河瑶寨内的涔天河书院。胡杏子 摄)

  天河瑶寨董事长蒋江文介绍, 天河瑶寨近年来不断深耕瑶族文化研究和传承,寨内设有瑶族文艺体验馆、瑶医文化体验馆、非遗文化体验馆、民俗表演体验馆、民族运动体验馆,有四位非遗传承人在体验馆内向游客展示非遗技艺。在瑶文化大厅、瑶族特色民俗表演场馆陆续演绎了上百场瑶族民俗文化晚会的同时,相继开展了瑶族婚嫁、瑶文化传承培训,承办了各类瑶歌、瑶族舞蹈和器乐等比赛,不仅带动了江华瑶文化的传承和传播,同时也带动天河瑶寨周边旅游的发展。

  目前,天河瑶寨二期也正在建设中。蒋江文透露,天河瑶寨二期拟建瑶族文旅小镇,计划投入3000万以上,将建成配套特色民族博物馆、电影院、民俗住宿区、研学教育大楼、培训住宿大楼、瑶医康养中心、国防军拓中心等各种研学教育基地和开发周边旅游等配套设施。

  乡村是农民栖息聚居的家园,是都市人“回望乡愁”的心灵归处。在涔天河镇党委书记周昌武看来,乡村是留住乡愁的有形载体,当乡村面貌一天天靓起来,外出打工的农民带着乡愁还乡,既能看得到家乡的变化,也要留得住传统的回忆。采访间,他向记者谈起一个想法:在“空心房”拆除以后,将旧房内留下的怀旧照片、农耕用具等老物件收集起来,打造成文化特色展馆,让年轻一辈在这里找到祖辈生活的身影,乡土的味道。目前,这一想法已开始落实,在会合村率先试点。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在涔天河镇,各个乡村都将建起这样一个文化展馆,守住记忆,留住乡愁。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