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当自觉自信自强】常宁盘玖仁:扎根瑶乡教育28载 扛起传承瑶族文化大旗

2021年11月22日11:20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11月19日讯(记者 黄梅 赖泳源 周浩洋)在衡阳常宁塔山瑶族乡,有一位“奇人”,他28年如一日扎根瑶乡教育事业,闲暇之时不忘学习、传承瑶族文化,扛起乡村教育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两面大旗。11月17日,“湘”当自觉自信自强——“巩固攻坚成果 迈向乡村振兴”重大主题宣传活动期间,记者采访了盘玖仁,走近他的世界。

  扎根瑶乡教育28载 扛起乡村教育振兴大旗

  盘玖仁是塔山瑶族乡中心小学副校长,只要提起他的大名,学生和家长都会竖起大拇指。因为他把自己最宝贵的28年青春岁月,献给塔山瑶族乡,用自己的知识和力量,培养一批又一批学子。

  1993年,17岁的盘玖仁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塔山瑶族乡,为乡村教育事业奉献一份力量。在小小三尺讲台上,盘玖仁一站便是整整28年。在这28年里,盘玖仁当了26年的班主任,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他每天在校工作时间经常超过15小时;28年里,他见证了一批又一批新教师的到来,又无奈地看着他们逐渐离开。

  (下课后盘玖仁正在为学生答疑 图片盘玖仁提供)

  早些年,瑶族乡经济条件差,村里没修路。盘玖仁听说学生盘智英因学费问题打算放弃上学,他急忙走了十多里山路,来学生家里劝学:“读书是一辈子的大事,也是走出大山最捷径的路,如果是学费的问题,我来想办法。”

  近年来,随着国家发展、政策扶持,瑶乡“大变样”,水泥路通到家家户户大门口,因学费辍学的学生不复存在,但留守儿童、问题学生依然存在,针对这些问题,盘玖仁家访的热情依旧不变。兢兢业业教书育人这些年,盘玖仁多次被评为塔山瑶族乡优秀教师,连续几年获得“坚守边远山区特别奉献奖”。

  “我就爱乡村教育这行!”看着塔山瑶乡的教育事业越来越好,山区学生受教育程度越来越高,盘玖仁心里特别甜。他说,乡村振兴,教育先行,因为知识就是力量,知识能创造出更大的生产力;乡村教育振兴,就是让每一个孩子有学上、上好学、好上学。

  从门外汉到内行人 扛起瑶乡文化振兴大旗

  “好歌一曲唱塔山,塔山红日照人心,人心永跟共产党,党领人民奔小康,精准扶贫政策好,瑶乡孩子上学堂。”2020年9月,盘玖仁以一首“新时代的瑶歌”赢得习近平总书记的掌声。

  盘玖仁唱的瑶歌既专业又生动,但早在2015年之前,在瑶族文化方面盘玖仁还是个“门外汉”。

  塔山瑶族乡是衡阳市唯一的少数民族乡。2015年瑶族老支书盘文福感叹道:“现在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我们瑶歌没人唱、瑶舞也没人跳了。要是哪一天我们作古了,600多年的瑶族技艺怕是要断送在我们手上了……”盘玖仁听后很不是滋味,经过深深思熟虑,他决定扛起瑶族文化传承的大旗。

  从那以后,盘玖仁利用寒暑假时间,白天跟随老艺人学唱瑶歌、跳长鼓舞;晚上挨家挨户收集、整理零散的舞蹈动作和唱腔,把新收集的舞蹈动作和曲目串在一起,形成新的瑶族文化作品。经过长时间废寝忘食的学习,他终于从“门外汉”逐渐成长为“内行人”。

  为了让更多瑶乡人学习、传承民族文化,盘玖仁在学校的支持下,组建了第一个瑶族文化学习兴趣小组,主动教全校师生练习长鼓舞,让这门古老的艺术在沉寂多年后,以惊艳的姿态走进大众的视野。竹笛吹奏出优美的旋律,吹芦笙者边吹边跳,舞姿优美矫健,柔中带刚,各显特点,各具风格,在笛、芦演奏与号子声形成多部和声之时,舞姿达到高潮,场面壮观,振奋人心……瑶族文化学习兴趣小组让学生们在丰富课外活动的同时,促进瑶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

  盘玖仁说,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石,要想乡村振兴,必须坚持既要“富口袋”又要“富脑袋”,要大力挖掘乡村文化,创新发展乡村文化,增强乡村文化魅力,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至于瑶族文化,我会一如既往地学习传承下去,并鼓励我的后辈在原有的瑶歌、瑶舞、瑶族刺绣等文化基础上,添加新元素、新技术,在创新中发扬传承。”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