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阿富汗人民的安危冷暖一直牵动着中国人民的心

2021年11月22日17:24

来源:澎湃新闻

  11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俄罗斯总统阿富汗问题特使卡布洛夫日前称,在美国冻结阿富汗的金融资产和国际社会承诺提供的人道主义援助不到位的情况下,阿富汗经济形势正在恶化。中方多次表示,一直在为阿富汗和平重建与经济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请发言人介绍一下近期中方向阿富汗提供了什么帮助?

  赵立坚表示,寒冷的冬天已经到来,阿富汗人民的安危冷暖一直牵动着中国人民的心。就在两天前,一列满载1000多吨援助物资和生活生产物资的货运专列,从新疆驶出,将采取铁路加汽运方式运输至阿富汗。该班列是中国开行的第三列中国新疆至阿富汗货运专列,运载物资为新疆援助阿富汗的棉衣、棉鞋、毛毯、囊、奶茶粉等等,这些都是阿富汗人民越冬急需的。正如你提到的,当前阿富汗仍面临严峻的经济形势,国际社会应加强团结合作,及时伸出援手,支持阿富汗改善民生。单边制裁,特别是冻结阿富汗海外资产,是对阿富汗全体人民的集体惩罚,正在加剧阿富汗人道灾难。阿富汗被冻结资产应尽快归还给它们真正的主人,不能被用作威胁和胁迫的筹码。

  赵立坚表示,作为阿富汗的友好近邻和真诚朋友,中方一直在为阿富汗和平重建和经济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帮助阿富汗人民缓解困难,中方向阿富汗援助了大批人道主义物资,当前中方正加紧落实向阿方提供2亿元人民币人道主义物资援助,其中越冬物资已全部运抵阿国内,5000多吨粮食和300万剂新冠疫苗援助将分批发送,我们将继续倾听阿富汗人民的呼声和需求,为帮助阿富汗渡过难关发挥更大建设性作用。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