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郑州市中风险地区全部清零 行程卡“*”号不见了

2021年11月23日07:14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侯冰玉文图

  11月21日晚间,郑州发布第51号通告,自2021年11月22日8时起,将新密市新华路办事处新惠街社区,荥阳市贾峪镇滨湖社区、文泽社区、郭岗村、楚村、鹿村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对新密市白寨镇、二七区马寨镇解除管控。对离荥人员不再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荥阳市贾峪镇全域由封控区调整为管控区。至此,郑州市中风险地区全部清零。

  在通告发出后,不少小伙伴咨询大河报·豫视频记者,郑州行程卡上的*号会跟随中风险地区清零一起消失吗?在11月22日上午7:30左右,记者查询行程卡仍带*号。而当22日10点左右,记者再次查询行程卡时,发现行程卡上的*号已经消失。

  行程卡的*怎么来的?如何才能“摘”下去?

  举一个例子,比如从行政区划分上,A地区属于B市,大数据抓取显示A地区为中风险或者高风险地区。目前除A地区外,B市其他地区均为低风险地区。如果你到访或者途经B市后,行程卡就会标记*,并进一步说明“B市存在中风险或高风险地区,并不表示用户实际到访过这些中高风险地区”,其实B市中只有A地区为风险地区。

  行程卡上的到访或途经如何定义?记者获悉,“途经”的含义是在某个地方停留超过4个小时以上,同时使用手机打开行程码,系统就会自动记录为途经或到访。

  虽然带*的绿色行程卡基本上不会影响出行,但我们仍被鼓励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和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那么,行程卡上的*号如何消失?一般行程卡上的*号消失有两种方式:一是14天后自行消失。二是中高风险地区风险等级调整为低风险后,*号会自行消失。郑州*号消失,就属于第二种。

  虽不关联健康状况,仍有许多人因行程卡带*出行受阻

  虽然行程码只表示过去14天访问过的城市中目前存在中高风险区域,并不关联健康状况,但不少人在出行被查验出行程卡带*号时,确确实实也遇到了出行受阻的情况。

  “我8号去的广东,酒店看我行程卡上面带*号,来自郑州,直接不让我住,害我差点流浪街头啊,太惨了!”

  “带*号真的好难,上周家里老人突发疾病,做了核酸检测老家都不收,急死人了!”

  “虽然想出去旅游,但现在疫情扩散有些‘凶猛’,很多地方不敢去了,怕经过之后行程卡上带*,影响之后的工作或者出行。”

  …………

  网络上,关于行程卡带*号后影响生活、工作和出行的例子比比皆是。不少人看到自己的行程卡出现*号,犹如看到了洪水猛兽,恨不得敬而远之。

  郑州行程卡摘*后,去往不少地方防疫政策有变

  郑州的李先生因为工作原因经常跨省出差,在本轮疫情后,因为郑州部分地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自己的行程码上出现了*号,导致取消了不少行程。“我终于可以恢复正常出行了!”行程卡摘*后,李先生开心地告诉记者。

  据李先生介绍,虽然自己人在郑州,但从来没有到过中、高风险区域。但由于行程卡带*,不少地区到达后除去核酸检测还要求隔离。

  “本来上周计划去广州出差两天,但行程卡带*的话,按照当地的政策,我需要在那边先隔离14天,身体状况无异常后,才能正常出行。太耽误事了。”而摘*后,李先生终于可以恢复正常出行、正常工作了。

  在行程卡摘*后,不少郑州市民也无比开心。

  “郑州太难了,现在终于可以去见自己想见的人了。”

  “终于完完全全是绿码,再也不会被区别对待啦!”

  “这个真的是个好消息,说明了郑州疫情发展已经被扼制住了,我们离全面胜利不远了。”

  “希望郑州疫情能够赶快过去,我们能恢复以前的日常生活!”

  在此,记者也再次提醒大家,外出时一定要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如果真的需要出行,建议提前了解到达地的疫情防控政策,以免给自己的行程带来不便。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