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集群电力装备产业“主骨架”——走进中原“链主”系列报道之四

2021年11月23日07:35

来源:大河网

许继集团换流阀生产线。李永帅摄

  河南日报记者 宋敏

  11月20日,位于许昌的河南源洪电气有限公司生产线一片忙碌,工人们正按照技术指导书的操作标准赶制一批采集器。“这批货按期交付没问题吧?质量一定要保证。”许继电气制造中心副总经理胡丙群来到现场,仔细查看生产进度。

  作为许继电气的配套供应商,河南源洪电气有限公司从2010年成立后就不断发展壮大。“对供货商生产的产品,我们严格管控品质,整条生产线都帮他们搭建好,确保供应链安全高效。”胡丙群说。

  这只是许继集团在河南的600余家(其中许昌市230余家)配套企业之一。作为我省先进制造业集群电力装备产业链“链主”,许继集团每年对外采购金额达120亿元以上,带动省内电气设备及相关零部件制造、有色金属、机械加工等行业快速发展。

  这么多供应商,如何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加快打造输配电装备制造高端价值链?“许继把管理供应商作为核心竞争力之一来打造,将其纳入一道工序实现精准对接,有效整合供应商人员、设备、场地资源,发挥许继在市场开拓和技术研发方面的优势,联合攻关突破瓶颈克服痛点,以培育供应商成长壮大,支撑整体产品线精准交付。”许继电气制造中心生产物资部供应链管理科科长陈颜蕾说。

  在许继电气柔性输电分公司的柔性直流输电换流阀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为生产做准备。换流阀是直流输电工程的核心设备,目前许继集团已为全球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提供了50%的“心脏”(换流阀)和75%的“大脑”(控制系统)。

  电力电子设备离不开冷却系统,而为特高压换流阀提供专业制冷的就是从许继裂变出的一家企业。今年63岁的于世新曾在许继集团工作30余年,如今是河南晶锐冷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公司不少人才都曾在许继锻炼学习过,有这样一支骨干团队,为我们后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于世新说。

  许昌智能继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是许继孵化出的又一家企业,目前已成为国内一流的综合能源系统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商。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宋宽宽认为,在“双碳”背景下,电力能源发展和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都离不开电力装备制造产业的产品、技术支撑。

  在许继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志航看来,推进产业集约集聚集群发展,最关键的是加快国产替代自主可控关键技术攻关,全力推进科技自立自强。“链主”要发挥影响力带动力,推动上下游企业加强研发,从技术上再造核心优势,实现从“组装型”到“研发型”企业转变;瞄准“双碳”目标下新型电力系统发展方向,以及国家需要进口电力设备领域布局装备制造,努力填补国内空白,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安全性。“我们正加快培育综合能源、储能、重卡换电等多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力争到2025年‘再造一个许继’。”任志航信心满满。

  记者手记

  从许昌城东的电气谷到城西的电气城,走在许继集团偌大的园区里,穿梭于一间间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生产车间,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当地电力装备制造产业链的强大。

  许继集团产品覆盖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等电力系统各个环节,横跨一二次、交直流领域,带动当地电力装备总产值达到1300亿元。当前,许昌电力装备产业核心产品本地采购率达50%以上,原材料本地采购率达40%以上,处于较高水准,自足能力较强。

  但电力装备仍有部分核心元器件受制于人,“卡脖子”现象依然存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须着力提升电力装备产业链供应链的自主可控能力。要“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搭建上下游企业供需对接平台,协同破解科技创新、投资融资、绿色发展、转型升级等瓶颈制约与共性难题,推动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提升,带动形成创新生态,“链主”大有可为。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