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这家卖“气”的企业定下了冲刺北交所的“小目标”

2021年11月23日07:42

来源:河南商报

专注于卖“气”的河南科益气体股份有限公司受访者供图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郝瑞铃

  当中国越发显示出全球制造业“引擎”的威力,河南向着“制造强省”的目标疾驰时,工业气体——一个有着工业“血液”之称的行业,正在中原大地迎来新的机遇。

  用河南科益气体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科益气体”)董事长许红波的话来说,工业气体这个行业“没有天花板”。

  工业气体为何被称作工业的“血液”

  许红波入行20余载,谈起工业气体,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他解释,气体各有各的“性格”和“脾气”,总体来说,通过对气体惰性、氧化性、低温性、能量性等特性的应用,气体可以被作为“保护介质”“能量介质”等,广泛应用于工业中。

  生产单晶硅、多晶硅时,氩气的“惰性”得以派上用场;氢气的“高能量”能够造福航空航天领域,成为重要燃料……从化工冶金到超导新材,从生物医疗到装备制造,从军工到民用,工业气体成为生产生活中非常重要的原料和工具。

  许红波介绍,科益气体是一家专注于工业气体领域,集生产、配送及服务为一体的企业,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工业气体一站式解决方案。主营业务为氧气、氩气、氮气、二氧化碳及各种混合气体、特种气体等工业气体的生产、分装、运输、销售、技术咨询、设备检测、方案规划设计等,“目前我们主要服务的客户以装备制造业、电子行业和化工行业居多,氧氮氩等大宗气体能占到主营业务收入70%左右。”

  700多家客户,其中不乏知名企业

  “工业气体行业目前的现状是,外资企业以高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梯队,比如林德气体、法液空、空气化工等;第二梯队是各个省规模比较大的本土民族企业,这一部分企业在国内市场的份额能占到10%~15%;第三梯队则是由国内不太规范的小厂商构成,科益气体属于第二梯队。”许红波解释。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科益气体目前的主要市场范围仅为河南省,但在省内布局较为全面。

  围绕郑州、鹤壁、商丘、焦作以及平顶山辐射周边,科益气体目前拥有鹤壁二氧化碳生产基地、沁阳二氧化碳生产基地、东南瓶装生产基地以及民权氧氮氩生产基地等六大生产基地。瓶装气体充装方面,其建成了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的瓶装气生产基地,在郑州东、西区各有一个充装工厂,年充装量约为200万瓶。

  此外,还铺设12公里氧、氮工业气体管道,将10余家企业进行连接,成为与市政管道并网的工业管网。

  “目前我们服务了大概700多家客户,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原油田分公司、格力电器(郑州)有限公司、海尔等知名企业都是我们的客户。”许红波介绍。

  欲融资5000万元,目标冲刺北交所

  “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股权定增的方式融资5000万元,用于公司的下一步发展,锁定2023年北交所上市。”许红波信心满满。

  在他看来,工业气体整个行业发展向好。“首先‘双碳’政策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机遇,二氧化碳业务是‘碳捕捉—封存’路径中的重要环节,这将成为科益气体未来一个很大的利润增长点。”许红波解释。

  此外,许红波认为,医用氧市场和食品市场未来都将成为巨大的市场,“公司目前已经取得医用氧生产资质,客户包括亚洲最大的医院——郑大一附院。河南省食品企业有2000余家,市场巨大,今年我们对鹤壁和民权的几个项目进行了技改,把原来生产的工业级的二氧化碳和工业级的氧气改成了食品级二氧化碳、食品级的氧气,为我们后续开拓食品市场打开了通道。”

  “地方诸侯”要想杀出重围征战全国,甚至想在全球工业气体行业拥有一席之地,仅靠氧氮氩等大宗气体还不够,许红波透露,科益还有秘密武器——特种气体。

  对于工业气体行业来说,特种气体是高附加价值的存在。

  “目前我国还有很多气体是需要进口的,尤其是目前‘卡脖子’的氦气,对我们国家来说是一种战略物资。”许红波说,“我们想通过对某化工厂释放气中的氦气回收生产这种稀有气体,解决‘卡脖子’问题。”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