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混双组合将亮相世乒赛

2021年11月23日08: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时间11月22日,国际乒联宣布,中美选手将组队出战2021年休斯敦世乒赛混双比赛。中国队林高远将搭档美国队选手张安,美国队选手卡纳克将搭档中国队王曼昱。

  中美球员跨国“配对”

  林高远目前世界排名第五,在2019年世乒赛他闯入男单8强,搭档梁靖崑获得男双季军。2021年休斯敦世乒赛,他除了出战男单、男双,还将在混双项目上搭档美国女队一号主力张安,组成中美跨国组合。对于此次和美国选手张安搭档出战,林高远兴奋地表示:“张安是美国队‘一号’,我们的目标是争第一。”谈到这对组合的优势所在,林高远表示:“张安也会说中文,希望我们能够迅速进入状态,配合默契,通过努力取得好的成绩。希望两支球队的球迷都能为我们这两对混双组合加油,这不仅仅是两国球员的一次‘配对’,更是一次友谊的传递。”

  22岁的王曼昱现世界排名第四,她在东京奥运会上获得女团冠军,在2019年世乒赛上获得女单季军、女双冠军。今年她将在女单、女双、混双三个项目上向冠军发起冲击。21岁的卡纳克现世界排名第31位,曾获得青奥会男单铜牌,是近年来美国涌现的本土新星。

  刘国梁极力促成此事

  国际乒联集团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丹顿表示,“我们在休斯敦再次见证了体育独特的力量,以及乒乓球是如何创造对话、促进相互理解的。这将激励我们展示一场非凡又深具历史意义的世乒赛,并支持整个乒乓球界乃至下一代的梦想、希望和抱负。”

  WTT理事会主席、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是促成本次中美混双配对的关键人物。他表示:“今年是‘乒乓外交’50周年纪念,50年前一次偶然的美国运动员坐错中国球员大巴车事件,拉开了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序幕,并促成了世界乒坛最著名的历史事件之一。在其后50年间,中国乒协屡次促成跨国配对,让球员们跨越地区和语言的障碍,携手亮相世界乒乓球赛场,为了心中最高荣誉而战,同时成为体育和文化交流的纽带,这也正是‘乒乓外交’最核心的意义。”

  奏响“乒乓外交”新篇章

  “几天之前,当中国队到达休斯敦,看到疫情期间国际乒联、美国乒协、休斯敦体育局在组织赛事方面的努力,备受感动。我们一直在思考,‘乒乓外交’50年后的今天,我们如何在前辈夯实的中美友谊的基础上,再深一步地通过体育赛事、体育活动、民间活动来增进两国的友谊。基于此,中国乒协联合美国乒协向国际乒联提出混双中美跨国配对的建议,让这几位原本就是朋友的运动员并肩上场,两个国家的球迷们共同为他们欢呼和呐喊,奏响新时期‘乒乓外交’的新篇章,这也是我们最重要的目的。”刘国梁说。

  最后,刘国梁也对跨国混双球员们表达了自己的期盼,“我期待林高远和张安、卡纳克和王曼昱能够在这次合作当中发挥出自己最高的水平,不仅有机会在混双奖杯——赫杜塞克杯上刻下他们的名字,同时也能够由此结下深厚的友谊,为乒乓球在全世界的推广和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文/本报记者周学帅

  统筹/汪浩舟

编辑:刘晓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