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看贵阳】贵阳市交管局:“对症下药”治堵点 全市32个堵点得到改善

2021年11月23日11:42

来源:多彩贵州网

  编者按:近年来,贵阳市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不断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体系,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为贯彻法治贵阳示范创建动员部署会要求,11月8日起,多彩贵州网组织启动“重点网络媒体贵阳行”活动,邀中央驻黔媒体记者、省主流媒体记者等20家媒体代表走进贵州贵阳,挖掘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中更多的新亮点和新气象。

  大家眼中的法治贵阳是一番怎样的风景?让我们跟着前方记者的笔端一起感受。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李黎明)“近期,在贵阳市治堵专班的统筹协调和强力推动下,全市32个交通堵点拥堵情况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11个堵点治理成效明显。”近日,就贵阳市道路拥堵治理工作相关成效问题,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添立交、永乐路、阳关大道与同城大道交叉口、观山西路与诚信路交叉口、花冠路与解放路交叉口、军区路口6个堵点综合治理措施全部完成。

  2021年中秋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贵阳市曾因堵车上了全国热搜,根据百度地图数据,当天早高峰中的贵阳,在中国主要城市实时拥堵榜单上排首位。

  为了进一步治理城市拥堵的现象,贵阳市交管局在市治堵专班的统筹安排下,交管局各班子成员包保相应堵点,同时成立交管局治堵专班,专题调度部署治堵工作。

  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交通是重大的民生工程,为进一步缓解城市交通拥堵,让市民出行更安全、方便、快捷,贵阳交管部门通过大数据和路面排查,梳理出32个堵点并实施“一点一策”治理方案。

  “我们一方面广泛收集群众交通拥堵相关反映,另一方面通过勤务大队在日常勤务工作中掌握的交通拥堵信息,再借助高德、百度技术手段,对全市交通拥堵情况进行分析研判,从而排查出32个突出拥堵点,其中,云岩区9个、南明区7个、经开区3个、花溪区1个、观山湖区12个。”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交管部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标本兼治,结合“一圈两场三改”来推动交通的系统治理,重点针对早晚高峰拥堵时段、地段,通过科学调度警力,定人定岗加强疏导;科学优化信号灯配时,进一步消除等候过长、绿灯无车等现象;科学优化交通设施、合理设置停车位等方式,稳定降低城市拥堵指数。

  32个堵点之一的紫林庵路口,位于老城区的一环核心内,周边有大量办公、商业和居住区,人、车流量都非常大,轨道交通建设将原有路口地下通道废除,且未还建,导致行人路口无过街设施,进一步加剧了人车矛盾。

  “紫林庵堵点原因是:高峰期大家往进城方向走,从头桥过来的车流量比较大,跨线桥建成后,进城车辆速度加快,到了紫林庵这个路口,就很容易造成拥堵,再加上这个路口,行人随意横穿马路,影响车辆通行。”贵阳市交警支队一大队二中队民警孙啸说。

  据孙啸介绍,为解决拥堵问题,目前,已经在路口配备保安队员,引导市民从斑马线过马路,保障路口秩序,提升车辆通行效率。“我们对进城方向的信号灯也有调整,把它调整到比以前稍微延迟一点,因为如果提前放车辆过去,会导致大量车辆在路面积压,从而造成交通拥堵。”孙啸表示,虽然调整了信号灯,但是紫林庵的拥堵只是其中一个“点”,必须要解决整个“面”的问题,才能解决好整个城市的交通拥堵。

  在人民大道与延安中路交叉路口,两条城市主干道相交,人民大道双向六车道、延安中路双向六车道,业态丰富,周边主要为喷水池商圈、贵阳老城区各老旧小区及临街商业门面等,行人和机动车交通量都特别大。轨道交通一号线修建时拆除了原路口天桥后还未新建,而喷水池地铁站G出口处路面为直角,导致人民大道南侧的右转车辆通行不畅,并且该路口主要采取平面过街的方式,人车、车车矛盾凸出,这些都造成了该路口交通拥堵问题的出现。

  贵阳市交管局云岩分局六中队民警杨普表示,为缓解人民大道车辆通行压力,原本人民大道南段的斑马线已被向北移动十米,并在原斑马线处安装护栏。针对人民大道南侧的右转车辆通行不畅问题,据了解,目前该路口东南角的直角施工改造已完成。

  不仅如此,为改善交通,在靠近地铁F口的右转弯车道,原本只是转弯道,目前已变成转弯加直行。“贵阳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延安西路东西向高架桥已通车,现在从紫林庵过来的直行车辆开的比较快,这个路口的车流量就进一步加大,无法消化,现在我们加了转弯加直行,很大程度上消化了直行车辆。”杨普说,针对前往喷水池方向的交通拥堵问题,目前也已在前方路口增设左转弯加直行车道。

  通过“一点一策”铁腕治堵,贵阳市32个堵点交通拥堵情况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近日,高德地图联合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等多家单位共同发布《2021年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报告显示,全国50个主要城市中,三季度有48%的城市拥堵同比缓解(路网高峰行程延时指数下降),其中西安降幅最大,其次是南京、昆明、哈尔滨、重庆、厦门、贵阳、拉萨、武汉和银川,贵阳以6.88%的降幅居拥堵同比下降榜单第七位。这也表示,贵阳为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实施的一系列措施行之有效。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