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新县:昼访夜谈贴民心 问需问计解民忧

2021年11月23日15: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22日,信阳市新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建章到浒湾乡伍榜村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昼访夜谈”活动。

22日夜,浒湾乡伍榜村郑洼组脱贫户郑全意家灯火通明、话语声声,县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伍榜村责任组长、伍榜村驻村工作队、伍榜村“两委”、伍榜村群众等30余人齐聚一堂,共话民生、共谋发展,以唠家常的方式展开座谈交流。

“我今年栽了3亩油菜,几乎被野猪糟蹋完了,村里庄稼几乎每家都被野猪拱了,拱了继续种,种了继续拱,希望政府出面帮助解决问题。”脱贫户郑德柏说。

“我的孩子现在在外上学,现在有充足的时间,想找一份合适的工作。”脱贫户徐从华下笑着问道。

“多亏了党的政策好,现在我家的生活条件改善了,房子也够住了,日子也越来越有奔头,真心感谢党和政府的帮助。”脱贫户郑起业说……

参会人员围坐一堂、畅所欲言,针对村民反映的需求和困难,李建章当即表示,请驻村工作队记录好群众反映的问题,举一反三,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建议通过“红城月嫂”培训、“人人持证”等项目拓展脱贫群众就业渠道,并积极向相关部门呼吁反映野猪祸害农田现象,帮助老百姓解决野猪与村民“争地”难题。座谈现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气氛热烈。

就巩固脱贫成果工作,李建章强调。一要筑牢思想认识防线。工作队要把防止返贫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认识现阶段防止返贫致贫的极端重要性,让村民熟悉国家的支持政策,增强致富的信心与动力。二要筑牢监测预警防线。动态监测全村人口,重点瞄准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的收入支出情况、“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方面的实时情况,落实和跟踪帮扶措施、成效及风险消除,做到“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应消尽消”。三要筑牢产业帮扶防线。产业兴则百业兴,产业帮扶是“造血”帮扶最有效的途径,驻村工作队要立足伍榜村村情禀赋,把准产业发展方向,明确发展壮大伍榜村笤帚产业和蔬菜种植产业,提升产品质量,拓宽销售渠道,充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吸纳更多群众就近就业,切实带动群众致富增收。

活动现场,还就迎接省后评估检查及相关政策知识进行了宣讲培训。(王鸿)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