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轻企业负担!河南发文优化新能源建设环境

2021年11月23日15: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近期,个别地区新能源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了不规范现象,给企业造成了困扰。11月23日,记者获悉,省发改委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可再生能源项目建设环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以期进一步优化可再生能源建设环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高度重视减轻可再生能源企业负担工作。《通知》明确,不得强行要求风电、光伏发电开发与其他产业项目投资进行捆绑,不得将应由地方政府承担的社会公益事业投资转嫁给企业,不得出台与国家规定相悖的文件限制可再生能源发展。

  抓紧开展企业减负情况排查清理。《通知》要求,重点就是否收取资源出让费、是否强行捆绑产业投资、是否将社会公益投资转嫁给企业、是否随意增加法定程序前置条件等进行摸排和纠偏。

  进一步规范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管理。《通知》指出,通过编制整体开发方案,建立项目储备库、前期库、建设库,完善动态调整机制等方式,推动项目有序建设。

  平稳有序推进屋顶光伏发电建设。《通知》要求不得以开展试点为由暂缓现有项目备案、电网接入等工作。屋顶光伏整县开发试点建设,要把握好地方主管部门的工作重点,既要在规范企业行为、保护群众利益上不缺位,也不能在项目管理法定程序、捆绑配套产业上越位。要引导牵头企业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加强合作,避免出现圈而不建、虚假宣传、无资质建设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

  省发改委有关工作人员表示,省发改委将会同能源监管部门,对可再生能源开发建设、企业负担情况开展不定期监督检查,发现违规情况将严肃处理,维护好河南可再生能源开发建设环境。


编辑:刘晓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