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何为伙伴?遇到喜事共庆贺,遇到难事互帮衬

2021年11月23日16:5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我们正式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并宣布这一重要决定。由此,走过30年的中国与东盟合作迎来新的里程碑,11国20多亿民众则将迎来更好的生活。

  外界注意到,在峰会举行前两天,中老铁路全线10座新建客运站全部具备服务条件,预计12月份正式通车后,将助力老挝打破内陆国的交通瓶颈。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项目,也是中国与东盟合作硕果的一个缩影。

  在当天讲话中,习主席回顾了中国与东盟过去30年的合作成就,并从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守望相助、包容互鉴四个方面总结了成功经验。这为双方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奠定了基础、提供了遵循。进而,习主席就未来中国东盟关系提出5点建议,呼吁共建和平家园、安宁家园、繁荣家园、美丽家园、友好家园。

  可以看出,这5点建议从和平、安全、发展、绿色文明、人文交流等维度,全面阐述了中国与东盟深化合作的构想和行动方案,体现出中国坚定不移以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永做东盟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的真诚意愿。

  “没有和平,一切都无从谈起。”中方这句话,凝结着历史的智慧。当前,一些域外国家不断插手本地区事务、试图制造矛盾对立,中国与东盟国家都有责任共同维护本地区的和平和安宁,警惕并反对外部势力的地缘政治企图。中方强调“绝不寻求霸权,更不会以大欺小”,呼吁东南亚国家一道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携手应对威胁破坏和平的各种负面因素,共同维护南海稳定……这些主张为维护地区和平注入了动力,将进一步夯实中国东盟各领域合作的基础。

  抗击新冠疫情是当务之急,中国与东盟国家始终守望相助。比如在柬埔寨,得益于中国的帮助,该国疫苗接种率已接近90%。在本次峰会上,习主席又宣布了一系列新举措,包括再向东盟国家提供1.5亿剂新冠疫苗无偿援助、再向东盟抗疫基金追加500万美元、帮助东盟加强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等。这将为东南亚国家战胜疫情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

  聚焦发展,是中国与东盟合作的一条重要经验。此次,中方倡议全面发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作用、尽早启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宣布未来3年再向东盟提供15亿美元发展援助、未来5年力争从东盟进口1500亿美元农产品,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同东盟提出的印太展望开展合作……这些举措着眼于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将推动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在不久前举行的第四届中国进博会上,东南亚的水果和食品获得中国消费者青睐;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等“一带一路”旗舰项目给当地老百姓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务实合作,正持续给地区民众带来利好。正如马来西亚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主席翁诗杰所评价,中国是东盟实实在在的合作伙伴。

  “像亲戚一样常来常往,重情义,讲信义,遇到喜事共庆贺,遇到难事互帮衬。”这是习主席对中国东盟关系的描述。立足新的起点,排除干扰,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放在心头,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落到实处,中国与东盟必将创造更大的发展繁荣。这是对过去30年合作历程的最好纪念,也是提升民众福祉、促进和平发展的应有担当。

  (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