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一只鸡亏2元?养殖户“始终在亏损”,加工企业或爆仓

2021年11月23日09:33

来源:央视

  今年以来,白羽肉鸡的毛鸡价格持续低迷,最低跌至每斤不足3元。而由于农产品价格上涨,今年以来饲料价格大涨,涨幅超35%。养殖成本大增,肉鸡价格低迷,现在养殖户的经营情况如何?

  河北:饲料涨肉价跌 养殖户养一只鸡亏两元

  张中华是河北省临漳县的养鸡户,已经从事养鸡10多年了,他告诉记者,年初的时候白羽肉鸡的成本是每斤3.8元,随着饲料价格的上涨,目前白羽肉鸡的养殖成本每斤3.9元,然而眼下屠宰场收购价只有每斤3.2元,养殖户始终在亏损。

  他表示,整体饲养成本高,然后市场行情的毛鸡价格相对偏低,现在养殖处于半亏损状态,盈利点很低。如果管理不慎的话,估计每只鸡亏损两块钱左右。为了减少亏损,张中华不得不缩减养殖规模,从年初的20万只,减少到目前的10万只,养殖积极性下降。 数据显示,在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20万只鸡以上的规模养殖有30多户,目前亏损占比在八成以上。

  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养鸡户黄海龙表示,他们养的成品鸡到市场上价格很低,价格是倒挂的。

  2020年猪肉价格上涨,鸡肉成为替代品,价格也有所上涨,但是幅度不大。价格回暖使目前白羽肉鸡的存栏量达到60亿只,比2019年增长24%,但随着猪肉价格下跌,肉鸡价格也在回落,需求量逐渐下降,导致养殖户面临亏损。

  河北:肉鸡销量下降 加工企业库存高企资金压力大

  今年以来猪肉价格处在低位,消费者加大了对猪肉的购买量,鸡肉的销量因此受到冲击。再加上饲料持续涨价出货减少,上游饲料加工企业和下游肉鸡屠宰企业都面临着不小的库存压力。

  在河北邯郸一家大型饲料企业厂区,记者看到来装鸡饲料的车辆并不多。饲料代理商王立则,正在和饲料企业负责人商讨减少下一阶段进货量的事宜。他表示,一年销量大概在1万吨左右,今年基本下降了70%-80%。

  王立则告诉记者,与去年同期相比,饲料价格大概每吨增加了1000元左右,目前接近每吨3800元。饲料价格上涨让单只鸡的养殖成本增加了3元。

  记者在河北临漳县一家白羽肉鸡生产加工车间看到,工人还在加班加点的工作。这里也是华北地区最大的肉鸡屠宰车间,每天要屠宰加工近20万只白羽肉鸡。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不论市场销量和养殖环节有何波动,企业屠宰线是不停的,为了保障产业链运转,只能由加工企业抵御市场价格波动,今年以来企业在养殖屠宰这一块损失上千万。

  平原禾丰食品加工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安军:之前客户买货积极性高,现在买得少。目前库存不高,4天5天左右,但是现在库存在逐渐增加,未来很可能出现爆库。

  加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已经在外租用冷库储存部分肉鸡,等待市场价格好转,再推向市场,目前企业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