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粮食仓容量排名全国第一

2021年11月24日07:02

来源:大河网

郑州兴隆国家粮食储备库现代化的平房仓实现智能化管理。河南日报记者 王铮 摄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李若凡)粮食大省河南,不仅粮食产量高,粮仓“肚量”也很大。11月22日,记者从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获悉,全省粮食标准仓房仓容已达9510万吨,居全国第一。

  中原熟,天下足。我省小麦种植面积全国第一,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强,粮食总产量连续四年突破1300亿斤,小麦产量稳定在700亿斤以上,不仅保障了本省的口粮消费,还每年向省外调出原粮及制成品600多亿斤,有力支撑了国家粮食安全。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储好粮,既是保护农民利益和种粮积极性的重要环节,更是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的应有之义。”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储备管理处负责人说。

  在位于郑州市三环内西北角的郑州兴隆国家粮食储备库,一排排现代化的平房仓依次而立,粮仓保管员通过手机,甚至不用进入仓库,就能一个人管理多个粮仓。

  “不仅如此,通过智能仓储我们将粮食损耗率降到最低,4年只有0.5%,而普通农户存储粮食一年的损耗率高达18%。”该库相关负责人说,“从某种意义上说,减少损耗就是增产。”

  兴隆粮库作为我省仓储智能化建设首家试点单位,只是我省完善粮食设施建设、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的一个缩影。

  为确保粮食储存安全,近5年来,全省共投入资金87.29亿元,主要用于推进高标准粮仓、绿色仓储设施、应急能力建设,新建成标准仓房仓容1227万吨,维修改造仓房仓容2414万吨。

  随着粮食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提升,截至去年底,全省气调储粮仓容达204万吨、低温准低温储粮仓容达369万吨。与此同时,全省建成省级智能化管理平台1个、智能化粮库365个,逐步实现各粮库与省平台的互联互通,通过大力推进动态远程监管、粮库在线监控,确保库存粮食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有效提高了粮食应急保障能力。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