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薪休假再加10天娃 满3岁前爹妈都有份

2021年11月24日07:10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郑州北龙湖湿地公园里,很多家长带着孩子玩儿。

  开栏的话

  公平正义是国家和社会文明发展的重要标志,民主法治是社会和谐的充分体现。实现公平正义、民主法治,这都离不开法治精神的贯彻和体现。

  今天起,大河报开设《大河看法》栏目,以期达到立法有序、普法有效、学法有用等的宣传目的和社会效果。

  在这里,可以看到“河之法”:人大立法、法规解读、以案说法等;可以看到“河之警”:公安警情、司法警事、便民讯息等;还可以看到“河之案”:大案要案、小案趣事、案件警示等。在这里,有政府法制部门、权威法律专家、资深行业律师参与涉法涉案问题等的互动;还有大河报·豫视频政法记者的现场直击、跑腿帮办、答疑解惑等。“大河看法”来了,不仅是“邀你看”,而且有“听你说”。如果你有涉及法律方面的线索、问题、想法,可以给我们报料互动。

  互动方式:1.关注“大河看法”微信公众号留言。2.发邮件至826500449@qq.com邮箱。(大河报·豫视频记者邵可强)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冯子雍文白周峰摄影

  11月23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听取《关于修改〈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草案)》,与现行《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相比,此次修订删除条文9条、新增5条、修改17条,包括明确规定夫妻可生育三个子女、夫妻双方均新增10天育儿假、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托育机构等。

  其中,河南将新增10天育儿假的消息一出,立刻引发市民热议,大家最为关注的问题莫过于假期怎么放、政策如何落地等,也有不少人对政策的落地心存疑虑。

  草案

  子女3周岁前,夫妻每年可各休10天育儿假

  有公开调查显示,“没人带孩子”是育龄妇女不愿再生育的重要原因,我国3岁以下婴幼儿入托率仅4%。据不完全统计,全国80%的婴幼儿都由祖辈参与看护,如果父辈不能帮忙,“育儿”远比“生儿”难。

  河南《决定(草案)》明确育儿假时长的消息一经发出,立刻引发广泛讨论。据了解,此前这一规定为“在子女年满3周岁之前,每年应当分别给予夫妻双方一定时间育儿假”,现在明确为10日育儿假,育儿假期间视为出勤。

  “太好了,可以多陪陪孩子了!”“如果真的可以在企业落地,必须为河南点一万个赞!”关注到此事的网友纷纷评论表示赞同。

  记者了解到,10天育儿假并非河南首创,宁夏回族自治区在2019年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条例》中明确规定,鼓励用人单位对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在子女0~3周岁期间,每年给予夫妻双方各10天共同育儿假。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也在2020年3月通过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提出,鼓励用人单位对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在子女3周岁以下期间,每年给予夫妻双方各10天育儿假。

  “二孩政策下,女性就业压力大,设立共同育儿假的确有鼓励生育的目的。”宁夏妇联权益部部长周文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育儿假也意图倡导先进的家庭教育理念,让夫妻双方共同担负起育儿的家庭责任,不错过孩子的成长黄金期。

  说法

  育儿假落实需要出台正向激励等配套措施

  政策是好的,但也有不少人担心,如果不能形成合理的分担机制,只限于“政策请客,用人单位埋单”,“10天育儿假”会不会成为一纸空文?

  “我连国庆都在加班,10天的育儿假怎么保障?公司不让休怎么办?”对于“打工人”来说,天降假期后,大家更关注育儿假如何放、能否在企业落地。

  这一问题可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育儿假后的情况找到“参考答案”。

  “的确有可能落实困难,这需要观念的引领,一步步来引导。”宁夏妇联权益部部长周文盈接受采访时表示,在落实育儿假初期,主要还是以政府部门、事业单位为主,企业落实的不多。

  “有假难休”一方面是因为育儿假依然是一项鼓励性政策,没有强制性;另一方面,一些用人单位考虑落实育儿假会增加运营成本。“在实施过程中,我们会针对一些问题再想出一些落实办法,尽力去推。”周文盈表示。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推进育儿假落实,需要相关部门出台更多以正向激励为主的配套措施。“对于执行育儿假政策的用人单位,既可以进行荣誉表彰,也可以通过给予税费减免等方式进行激励。”北京奥肯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李传文在媒体采访时说。

  而河南将会如何推进这一条例的落地,在上述《决定》正式实施后或有相应的举措。

  网友

  能否把放假期限提高至孩子学前?盼望全国推广

  “如果我们也能休这个假就好了,带孩子真的很累。”郑州的张女士看到育儿假的信息,立刻想起了孩子哺乳期的情况,“孩子刚出生时我每天都睡不好,状态十分差,现在孩子也才一岁多,平时要上班,很想有个专门的假期陪陪孩子。”

  张女士是一位国企员工,她很希望这一规定尽快落地。在她看来,放假可以获得足够的放松休息,为工作提供动力,且家庭稳定和谐也更有利于工作,“只要人手够用,工作能调得开,休这个假应该是可以的。”

  但也有家长遗憾不已,“什么好政策都没赶上,娃刚刚三岁半。”“育儿假可以延长至孩子上小学吗?3岁之后的孩子家长也需要育儿假!”“难过!政策早出来俩月就好了。”

  不过,记者注意到,全国目前施行的育儿假人群几乎都为3周岁前的孩子家长,网友的延长休假年龄的愿望大概率会落空。

  “鼓励夫妻双方共同休育儿假,有利于男性更好地履行家庭责任,对孩子成长、家庭和谐稳定都有好处。”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教授王保民认为,各地要因地制宜,出台鼓励性条例比较适合目前育儿假落地起步阶段。

  王保民认为,通过试点,可以在社会上形成一定氛围,提高公众对育儿假的认可度、接受度,同时了解实施的难点,采取针对性的措施进行完善。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