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扛稳扛牢维护安全稳定第一职责 全力以赴为实现“两个确保”贡献公安力量——访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朱海军

2021年11月24日07:10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惠婷 王斌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对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河南、平安河南提出了明确要求,全省公安机关将牢固树立‘为大局服务、为人民执法、为平安尽力’的工作理念,以‘挺身而出担使命、竭尽全力为人民’的责任担当,坚决扛稳扛牢维护安全稳定第一职责,更好地为‘两个确保’保驾护航。”11月22日,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朱海军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河南。公安如何发力?朱海军表示,全省公安机关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之以恒推进法治公安建设,健全完善执法制度体系,深化执法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和执法责任体系改革,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持续整治执法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形成强大维护平安合力至关重要。朱海军介绍,全省公安机关将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下,会同有关部门,围绕本质安全,积极主动担当在前,着眼“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强化机制运行,强化情报支撑,强化责任落实,强化源头治理,不断健全完善风险联控、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工作格局,切实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公安机关是平安建设主力军。朱海军认为,发挥好主力军作用,要从三方面发力。一要坚决捍卫政治安全,严密防范、严厉打击敌对势力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持续深化反恐怖斗争,坚决守牢政治安全底线;二要坚决维护社会安定,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力参与“三零”平安单位(村、社区)创建活动,深化“一村(格)一警”战略,持续筑牢社会安定防线;三要坚决保障人民安宁,坚持依法严打方针不动摇,深入开展“雷霆行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加大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新型犯罪力度,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震慑态势。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了事关我省未来发展的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制度型开放等重大战略。朱海军说,结合这些重大战略,全省公安机关将在出入境、治安户政、道路交通管理等领域不断推出“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常态化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暨万警助万企”活动,为实体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总结推广“网上办”“掌上办”“刷脸办”等经验做法,持续加强“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积极参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持续开展“黄河行动”,严厉打击黄河流域破坏环境犯罪。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依托“数字防线”和“人民防线”,关口前移,工作前置,在扎紧“四个口袋”中发挥更大作用。

  “全省公安民警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振奋精神、担当作为,全力把省党代会召开激发出的精气神,转化为做好公安工作的强大动力,用‘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社会大局的‘平安指数’。”朱海军说。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