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发票隐藏“放管服效”——“从大数据看河南经济脉动”系列报道之三

2021年11月24日07:39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胡舒彤 马愿

  11月23日,在郑州安图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室,财务主管宋静威轻点鼠标打开电脑桌面上“网上办税”界面,进入“我要办税”,演示网上税费申报过程。各项税费申报完成,耗时也不过5分钟。

  “企业申报完成后,我们很快就可以在系统中看到税收收入、增值税发票、财务报表等所有票据信息,并开始对有价值数据进行汇总分析。”省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处处长李婕说。在省税务局大数据管理中心的操作平台上,输入郑州安图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该公司各项涉税数据“秒现身”:2018年以来,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1.33亿元,少缴增值税约7689万元……

  自国家大力推行减税降费政策以来,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大数据,分析筛选出符合减税降费政策的纳税人,再通过电子税务局等渠道,将各项税务优惠政策推送至纳税人,让他们及时享受到政策红利。

  税收大数据,数据从何处来?来自税务登记、涉税事项办理、发票开具、纳税申报等市场主体的各类涉税信息。

  “‘数据’是开展税收经济分析工作的‘眼睛’,在海量数据中按照不同的主题把数据筛选分类,根据需要放入不同模型进行匹配处理,生成指数进行计算,分析出企业发展状况、社会经济运行走势和规律。”李婕说。

  一张小小的发票,却隐藏着河南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有效举措和积极作为。

  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通过数据分析,将安图生物确定为重点服务对象后,密切关注其发展动态,及时提供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申报指导、“首席税务服务官”等服务,为企业发展扫除障碍。截至目前,安图生物已获专利730余项,其中包括国际专利39项。

  洛阳龙鼎铝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传统铝板带箔生产企业,随着市场的发展,传统产品已不能满足市场需要,反映在税收票据上就是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额度降低。

  “前几年企业日子不好过,为了生存,只能转型,走高端化产品路线。”洛阳龙鼎铝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通过考察市场,发现用作锂离子电池集电器的电池铝箔在未来5至10年将会处于一个快速爆发期。

  找准市场后,企业加大对新产品的研发投入,随之而来的是研发费加计扣除额度的不断增加。2019年以来,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减轻税费负担共计22663.03万元,其中研发费加计扣除6155.83万元。

  “发票不会说谎,能反映企业的真实情况。及时通过税收手段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助力转型发展,是税务部门的责任。”李婕说。

  税收大数据,还能辅助相关部门对宏观经济运行作出分析,从而更好地开展管理和服务。今年2月份,针对我省经济社会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省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处通过税收大数据及时分析汽车消费、芯片生产对我省汽车生产的影响;“7·20”特大暴雨重创餐饮、消费行业,他们又及时作出特大暴雨对我省经济造成的影响等分析,研判我省经济和市场主体变化,为相关部门决策提供依据。

  今年3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提出全面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构建以税收大数据为驱动力的智慧税务。

  “我省正积极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将深化税收数据分析应用贯穿于税收征管改革的全过程,以充分释放税收数据的要素红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李婕说。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