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漯河市沙河国家湿地公园:1小时撞见11种鸟,白天鹅曾多次落脚

2021年11月24日08:19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刘广超 姚程

  “目前,我们监测到的鸟类共125种,一些迁徙的候鸟也长期留在了这里生活。”11月23日上午,在漯河市沙河国家湿地公园,该园保护中心宣教科科长刘康告诉记者,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已有越来越多的鸟儿在此“安家”。

  沙河水湛蓝,群鸟飞舞乱人眼

  11月23日上午,在沙河国家湿地公园设置的生态保育区内,正值初冬时节,湛蓝的沙河水流淌而过,白鹭张开翅膀滑翔而过,绿头鸭、斑嘴鸭惬意遨游……两岸的树林中,还可以看到成群的鸟儿在翩翩起舞,俨然一幅生机盎然的自然和谐美好画卷。

  “这是绿头鸭,这是黄喉鹀,这是斑鱼狗……”刘康带着记者漫步在河滩上,两岸鸟鸣声不断,他随手指着空中飞过、河中游过的鸟儿,向记者讲述它们的生活习性。

  经记者粗略估算,在短短1小时内,就已经碰见了红隼、金翅雀、斑嘴鸭、鸊鷉等11种鸟类,让人看花了眼。“目前正值候鸟迁徙季,漯河也处在候鸟迁徙的通道上。”刘康说,这段时间常见的鸭类、鹬类和鸻类的鸟儿在这片水域栖息、逗留的比较多,特别是傍晚时分,更能看到群鸟飞聚的景象。

  不止白天鹅,多种珍稀鸟类出没

  据刘康介绍,就在前几天他们巡防时,还在生态保育区内发现了三只白天鹅在沙河中休息。经他们仔细辨认,确认是两只成鸟和一只亚成鸟组成的小天鹅一家,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近两年,我们公园内也经常能看到白天鹅了,大多是迁徙途中在此落脚休息。”刘康说,天鹅是冬候鸟,每年这个季节天鹅们会南迁到气候较温暖的地方过冬、养息,到来年三四月的时候再从南方飞回北方。

  苍鹰、大鵟、阿穆尔隼、白尾鹞……记者了解到,除了白天鹅这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喜欢在此逗留外,还有着诸多珍稀鸟类曾在这里被监测到过。据悉,鸟类是敏感动物,对生存环境要求高,越来越多的鸟儿飞临保育区,说明保育区的生态保护和修复已初见成效。

  迁徙季节巡防忙,救助落单候鸟

  “目前正值候鸟迁徙的季节,我们增加了巡防次数,同时会及时救助受伤落单的候鸟,为它们安全过冬全力护航。”刘康说,他们还在湿地公园内增设了视频监控。除此以外,他们每年都会举行爱鸟周等活动,通过搭展板、发放宣传页等形式向附近村民宣传保护鸟类。

  据了解,近年来,漯河市不断加大投入建设力度,加强对沙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和修复,沙河国家湿地公园于2011年12月被国家林业局批准试点建设,分为生态保育区、科普宣教区、合理利用区和管理服务区四个功能分区,总面积651.33公顷,其中湿地面积449.9公顷。

  “2017年,我们监测到的鸟类有99种,目前已达到了125种。”刘康说,他们今后会继续加强生态治理,为鸟儿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争取让更的鸟儿在这里“安家”。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