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淮滨县:马成龙荣登10月份“中国好人榜”

2021年11月24日14: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23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信阳市淮滨县马成龙当选见义勇为类“中国好人”。

马成龙,男,河南飞帆户外运动俱乐部有限公司总教练,是河南省皮划艇队退役运动员、国家一级运动员。1999年9月,马成龙出生于大别山余脉革命老区——信阳市淮滨县赵集镇廖庄村一个普通的农户家庭。

马成龙一家五口虽不富裕倒但亲人和睦、其乐融融,父母从小就教导他学业上要拼搏奋进、生活上要与人为善的人生准则。为了改善家庭收入,父母早年就外出务工,马成龙也随父母到务工地辽宁省大连市读小学。

豫南水乡的矫健少年,来到素有水上运动传统的大连,强烈的环境影响使得马成龙具备了水上运动的天然基因,他开始对水上运动产生强烈的兴趣,并逐渐展现皮划艇项目的天赋。马成龙13岁开始训练皮划艇项目,并回到信阳市体育中学学习和训练,后转入河南省体育运动学校就读,加入了省体工队,并由此与皮划艇结下来一生之缘。

2020年7月22日下午,黄河荥阳段桃花峪大桥旁边一名垂钓男子失足跌落汹涌翻滚的河里,情况万分危急。此时,正在岸上准备训练的马成龙携带桨板像离弦的箭一样从河岸飞出,呈45度角在水流湍急的黄河里巧妙拦住落水者,以专业的动作把浆板翻转,迅速将落水者手臂放到浆板抓牢,随即跪上浆板,再次把桨板翻转过来,成功让落水者趴到桨板上面,迅速驰向河岸。救人过程仅用时27秒,干净利落,一气呵成,教科书般经典。

马成龙说:“这都是专业本能反应,救人的时候根本没有工夫多想,就觉得那是一条人命,我得把人救出来!”

救人事迹经过媒体报道后,马成龙连续获得“淮滨十大好儿女”“信阳年度好人”“温暖郑州十大民生人物”、郑州大学体育学院优秀校友、信阳市五四青年奖,中国长安网2020年12月度平安卫士等荣誉称号。面对荣誉加身他没有一点自得,仍然在工作岗位上继续奋斗着。

2021年7月,郑州普降特大暴雨,每小时降雨量达到了551毫米,三天强降雨形成的滚滚洪流给绿城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极大威胁。这时,马成龙又抱着桨板,在降雨量和洪峰都达到最高值时前往市区洪涝最为严重的建新街10号院义务开展专业救援。在此期间,马成龙累计救助群众近到百人,运送物资达10余吨。

马成龙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强烈的家国情怀,在暴雨洪流中无惧风雨、逆行而上、扶危救困,用实际行动再次证明了中原儿女风雨无阻、砥砺奋进、不屈不挠的刚健风骨!

对于荣登10月份“中国好人榜”,马成龙说:“在未来的生活和工作中,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具有高尚家国情怀的水上运动的实践者和推广者。”(符浩 洪唱)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