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论场丨公共情绪不是随意收割的“韭菜”

2021年11月24日16:38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赵志疆

  不知道从何时开始,每个突发事件、公共议题出现,总会伴随着各种各样的极端言论——一言不合就开杠,三句不到就开撕,情绪先行、理性缺位、共识难得。互联网为何越来越容不下理性讨论?半月谈一篇文章提出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称谓:“带怒党”。

  所谓“带怒党”,就是人们常说的“带节奏”。“流量为王”的自媒体上,挥洒着不少自媒体创业者的梦想:赚取十万+,售与大佬家。无论是情意绵绵的“鸡汤”,还是怒不可遏的“爆料”,表现形式虽然不尽相同,行为逻辑却别无二致,吃瓜群众的情绪变化,正是某些人孜孜以求的“爆点”。

  面对热点事件,一些自媒体人忙于制造爆点、收割流量。纵有天大的事故与灾难,在一些人看来,也只不过是难得的商机。掩盖在或温情脉脉,或措辞犀利的文字之下,是精巧的布局、准确的投放。公众当然可以被感动,也可以表达愤怒,但朴素的公众情感不应该成为被人计算收入的算盘珠。这样的道理,吃相难看的“带怒党”根本无暇顾及。

  时下有一款流行的“吃鸡”游戏,经历过残酷的厮杀之后,幸存者的电脑屏幕上会蹦出“大吉大利,今晚吃鸡”的字样,游戏因此而得名。在游戏者眼中,其他人的生命都不重要,他们都只是行走的“资源包”。这与某些自媒体人的心态格外相似——自媒体的沙场上,每个人都是别人眼中的“资源包”,“带怒党”在纵情消费他人的时候,也无一例外被他人消费。这种残酷的生态环境,无疑比“带怒党”的文字更令人心悸。

  “人人手握麦克风”的网络时代,情绪是最廉价而昂贵的资源。说廉价,是因为公共情绪很容易被带偏了节奏;说昂贵,是因为公共情绪中隐藏着“带怒党”念兹在兹的“流量密码”。面对野蛮生长的“带怒党”,很多人痛心疾首地发问:你的良心不会痛吗?这个问题似乎有些“自作多情”——真金白银的利益驱使下,良心的叩问很难经得起流量的诱惑。当自律成为与虎谋皮,他律势在必行。

  今年9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对网络文明建设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部署安排;10月18日,国家网信办启动“清朗·互联网用户账号运营乱象专项整治行动”,剑指“煽动网民情绪的账号”“引发网民互相攻击的账号”;11月19日,中央网信办联合多部门共同举办“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发布共建网络文明行动倡议……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公共情绪既不是绑架民意的道具,更不是随意收割的“韭菜”。在制度层面不断加强监管的同时,网络平台也有必要扎紧各自的篱笆,因为每一种网络谣言的流行,都是对网络平台声誉的贬损,同时也是对互联网生态的巨大破坏。如果说不让情绪左右思考,是网民的“必修课”,不要让流量蒙蔽眼睛,则应成为网络平台的“责任状”。

  《论语》中季康子问政于孔子,孔子说:“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以虚拟、自由和开放为特征的网络文化形态中,错综复杂的价值冲突史无前例地置于同一平台,由此对构建网络主流价值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让主流价值观成为网络主旋律,一切消极负面的不良价值观都将望风而伏。建立在良性发展的基础上,整个行业才能迎来更加广阔的前景。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