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山让农民在数字经济中分得“一杯羹”

2021年11月24日19: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秋冬时节,正是油茶果丰收季,信阳市光山县漫山遍野林林丛丛的油茶树上,缀满了洁白的茶花,稠密的油茶果害羞地躲在花叶之下,呈现出一派花果同期“抱子怀胎”的奇景。

“今年天气适宜,油茶果长势好,产量要比去年增加两成呢!”近日,光山县文殊乡方洼村山农合作社负责人李开齐在自家的油茶树上采摘油茶果,旁边的手机正在全程记录采摘过程。

 “视频是录给消费者们看的,以前买卖农产品特别不方便,信息不通畅,很多产品都卖不出去。现在通过‘光山号’平台,春季采茶制茶、秋天采果榨油,都有现场视频记录,让消费者买得放心,用得安心。”李先生笑着说。

如今,数字经济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每个角落,也改变着传统产业的生产方式和组织形态。光山县是农业大县,如何让最源头的、直接参与种养殖的农民参与到电商中来,并在产业链上受益呢?

4月,该县人民政府与东华软件股份公司正式签署合作协议,打造光山乡村振兴信创基地项目,并以“光山号”作为核心抓手,基于“政务协同”数字化能力服务群众。

“我们就是想利用‘光山号’的优势,打破城乡分割格局,让单向的‘种得好’转变为双向的‘卖得出、卖得好’,也让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和现代化发展,盘活农村闲置资源,释放出农村巨大的发展空间。”县长李伟说。

5月11日,该项目正式启动,在项目试运行期间便有着不俗的表现:今年夏桃上市季节,在该县砖桥镇举办了一场“斗桃大赛”,有了“光山号”数字平台加持,砖桥桃的销售量比往年同期翻了几番。

“我们都在小程序上完成交易的,在界面发布相关农产品之后,会有政府统一审核,消费者可以通过界面上的图文信息以及短视频,对产品进一步了解,从产品上线、挑选产品,到加购物车,再到成功交易,这一套完整的农产品线上交易流程直接把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消费者家中,特别方便!”提起“光山号”,该县东岳村四方景家庭农场负责人杨长太侃侃而谈。

除此之外,杨长太还通过“光山号”小程序里的认养农业专区,将自己的农副产品提前预售。

“比如消费者在专区里花26元钱定金认养一只鸡,那这只鸡就是消费者的,我就是代养,鸡吃的是啥,每天跑多少步都可以在线查到,这样既解决了我们的资金周转难题,也能使消费者吃得放心!”

在“光山号”上,小到9.17元一颗的油茶树,大到1500元一亩的有机稻米皆可认养。在产业振兴、光山治理、光山产业生态板块,还可以了解最近惠农、惠商、惠民等最新的政策动态,通过建立“政府+电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的合作机制,让农民切切实实在数字经济中分得“一杯羹”。(黄晓婉 向宣垣)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