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地合作创新未来(走上新的赶考路)

2021年11月25日07:24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王小萍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雪红

  11月23日,关键金属河南实验室建设启动仪式在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举行。仪式上,郑州大学与三门峡市政府签订了《共建关键金属河南实验室框架协议》。这是三门峡加快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提升创新源头供给能力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要求我们在新的赶考路上,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认真做好答卷。三门峡市围绕创新驱动、绿色低碳、数字转型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四个方面,积极对接央企,对接绿色低碳企业,做好文章。

  一项项谋划,一次次对接,一场场洽谈,仅一个月的时间,促成与新材料、绿色能源、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等多个领域的央企高质量签约。11月11日,在北京,三门峡市与12家中央企业集中签订42个合作项目,总投资815亿元,融资超500亿元。

  栽好梧桐引凤栖。在务实高效的交流对接中,三门峡独特的区位优势、极具潜力的发展前景、良好的营商环境,增添了央企来三门峡投资的信心和决心。近5年,先后有65家央企落地三门峡、投资895.3亿元,加上这次签约项目,央企总投资将超过2000亿元。三门峡谋划实施项目建设,跑出了令人惊叹的“加速度”。

  国投金城冶金有限责任公司“日处理2000吨复杂难处理金精矿多金属综合回收项目”,2018年9月一次点火试车成功,2019年1月正式投产,实现了当年投产、当年盈利的可喜业绩,成为三门峡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优化升级的新样板。目前可综合回收金、银、铜、铅、锌、镍等元素,其中金、银、铜回收率均在98%以上。

  在国投金城龙头企业带动下,三门峡逐渐形成以华鑫铜箔、宝鑫电子科技、金源朝辉铜业等为代表的铜精深加工企业群,年产电解铜50多万吨、铜箔7万吨、压延铜箔8000吨、挠性覆铜板150万平方米,精炼铜产能占全省三分之二、全国5%左右,铜箔生产规模和技术水平均居全国前列。

  发展为要,项目为王。2019年2月1日,宝武集团战略入驻,宝武铝业应运而生。作为中国宝武的控股子公司,宝武铝业总占地1561亩,规划建设年产60万吨铝合金精深加工项目,拉开了铝产业转型升级的序幕。2020年12月20日,宝武铝业一期项目投产。

  “新的赶考路上,每名党员干部都是‘答卷人’。三门峡市将坚定围绕省委确定的目标方向,加强工作谋划,强化项目支撑,优化要素配置,着力解决好人、改革、科技等重大问题,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加快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表示。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