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丈量“双循环”足迹——“从大数据看河南经济脉动”系列报道之四

2021年11月25日07:28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王昺南 李筱晗

  11月15日,许昌。35岁的河南瑞贝卡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业务员尚铮登录阿里巴巴国际站的后台后,收到了美国客户采购需求。经过一系列沟通,双方敲定了一笔价值8.3万美元的发制品订单。要不了几天,这批工艺精美的假发产品就会从郑州机场搭乘货机,出现在美国客户手中。

  一笔笔外汇如此产生。“以瑞贝卡这样的货物贸易为例,企业收到境外汇入的货款时要填写涉外收入申报单,填报收付款人名称、金额、资金来源等涉外收款的相关信息。银行对企业填报的信息进行审核后,报送外汇管理部门。”国家外汇管理局河南省分局国际收支处副调研员王利娟告诉记者。

  个人兑换外币、企业收到货款……一笔笔外汇数据汇集起来,形成了辽阔的“数据海洋”。在国家外汇管理局河南省分局的一台电脑前,记者被眼前的一个个数据所吸引。通过系统轻点鼠标,可以从时间、币种、收入、支出等方面来观察外汇的流动情况。

  外汇数据的类别很多,包括经常项目交易数据和资本项目交易数据。经常项目交易数据又包括货物贸易数据和服务贸易数据。其中,货物贸易数据占到涉外收支总量的80%。

  如何看待外汇数据的意义?“外汇数据统计能了解一个国家和地区对外货物贸易、服务、资本及金融交易情况,掌握国际贸易和资本流动趋势。”王利娟说,通过一项项数字的变化,可以探寻经济“双循环”的足迹。

  今年,面对汛情、疫情双重挑战,我省外汇表现如何?

  数据是最有力的佐证。

  1至9月,我省涉外收支144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1%。前三季度,我省货物贸易涉外收支131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0%。

  “从相关数据可以看出,今年我省涉外经济运行平稳,并呈现出总量增长、结构优化的整体格局。同时,我省外贸企业与主要贸易国家和地区外贸保持稳定增长,民营企业外贸活力持续增强,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贸易新业态发展势头良好。”王利娟说。

  具体来看,今年我省涉外经济的持续发展主要得益于优势企业的带动效益和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货物贸易在涉外经济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今年以来,富士康出口持续表现良好,带动了上下游配套企业投资河南,加快了我省对外贸易增长。

  营商环境的优化也让我省出口步伐更加稳健。去年,中国(许昌)国际发制品交易市场获批复,成为我省唯一的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今年4月底,该试点正式运行,发制品交易额呈“井喷”态势:不到3个月,出口额突破1亿美元;不到5个月,出口额超过2亿美元……

  “以前我们收购头发制作发条时,常常遇到没有进项税票的尴尬。”许昌鑫通发制品有限公司生产主管黄涛说,现在好了,免征增值税、不退税的“免征不退”政策红利,让企业与外商打交道时底气十足。

  在新发展机遇下,我省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跨境收支主体越来越多。“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改革完善外汇管理体制机制,着力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同时,将通过优化和规范数据的采集、管理、整合和使用,提升管理效能,为企业和个人提供灵活、便捷、高效、顺畅的服务。”王利娟说。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