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夏贝尔被申请破产清算,“时代的眼泪”又来了?

2021年11月25日08:02

来源:大河报

拉夏贝尔品牌门店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侯冰玉 文图

  昨天上午,拉夏贝尔被申请破产清算#登上热搜,该消息让不少网友深感意外。网友纷纷在其微博下面评论:“家里现在还有他家的衣服呢!”“这牌子真的可惜,刚出来的时候款式好看质量好,后来就走下坡路了,款式越发土,质量也不行了。”“天哪,唯一买得起的牌子……”

  据百度百科介绍,拉夏贝尔品牌始创于1998年,主要针对20-30岁都市女性。该公司旗下拥有“LaChapelle”“LaChapelleSPORT”“Candies”三大主营女装品牌,及2011年8月推出的男装品牌“LaChapelleHomme”、2012年4月推出的新兴少女品牌“7.Modifier”等等。由于其主要聚焦大众时尚女装品牌,一度被称作“中国版ZARA”。

  2014年,拉夏贝尔在港股上市,2017年登陆沪市,成为首家“A+H”上市服装企业。

  在2014年前后,拉夏贝尔的市场表现相当亮眼。根据其赴港上市的招股书,按照2013年的零售额计算,公司的市场占有率水平在当时已超过ZARA、优衣库、H&M等国际知名快时尚品牌。

  2017年末,拉夏贝尔门店数量攀升至近万(9448)家的高峰。2018年,拉夏贝尔营收同比增长13%,突破百亿元大关,一度成为国内营收最高的女装上市企业。但同期,公司净利润却一路下滑,甚至在2018年首度出现亏损,归母净利由2017年的4.99亿元降至-1.6亿元。

  其实,经常逛街的消费者可以回想一下,2018年,拉夏贝尔已经开始出现衰败迹象。“拉夏贝尔的设计不行了”“感觉衣服越来越没有特色”等一系列的声音开始出现,甚至有消费者在逛商场时看到,部分拉夏贝尔已经撤掉了专卖店,变为在商场里搭建临时卖场进行处理和大甩卖。

  2018年,拉夏贝尔的颓势也开始表现在明面上,其线下门店数量为9269家,这意味着拉夏贝尔一年内已关店179家。

  2019年,在营业收入下降24.66%的同时,拉夏贝尔净亏损高达21.66亿元。同年10月,拉夏贝尔就被曝两千多家分店关闭。2020年,拉夏贝尔实现营业收入18.19亿元,同比下降76.27%。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8.4亿元,较上年度减亏3.3亿元。

  2021年,一直强撑着的拉夏贝尔也并未实现较大扭转。数据显示,拉夏贝尔2021年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减少78.16%至3.65亿元,净利润亏损2.89亿元。

  10月份,拉夏贝尔还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期新增了2起诉讼案件,至此已累计涉及58起诉讼案件,总涉案金额高达5.3亿元。截至目前,公司旗下共有144个银行账户被冻结、17家子公司股权被冻结、4处总价值约17.04亿元的不动产被查封。

  据悉,11月22日、23日,拉夏贝尔在A股、港股相继披露,被多位债权人申请破产清算。债权人认为,公司已经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